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以学生为中心”做新时代的走心教师

作者:时间:2020年01月12日 09:01阅读:

近日,我院邀请三垟中学赵瑞霜校长于马克思主义学院310教室开展了主题为“ ‘以学生为中心’ 的新时代走心教师”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卓高生院长、吴志敏副院长、李斌老师、于洪卿老师以及17级全体本科生。



此次讲座围绕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怎样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如何成为走心的思政教师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赵瑞霜校长分别从校长、班主任、学生三个角度与同学们探讨如何建设校园文化。她告诉同学们要在其位,谋其职,认真履行相应的职责。而后赵校长介绍了《道法与社会》课程的变化。由于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学校对于思政教师的需求不断扩大,因此各高校要肩负起培养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的重任,而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更要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为目标不断努力。

接着,赵校长以三垟中学为例,细致地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赵校长表示可以通过重构校园空间、课堂组织、师生关系、治理体系和行政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个性与潜能的发展。



随后,赵瑞霜校长就“做新时代走心的思政教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随着思政课现状的改变,思政教师需要能动地做出转变和调整,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在新时代做一个走心的教师。同时,赵校长对学校需要开设怎样的道法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一、坚持以“党的领导”为原则的思政课。二、坚持以“学术来讲政治”为原则的思政课。不可以只谈学术不讲政治,否则会误导学生;也不能空谈政治不讲学术,这样会脱离学生。三、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原则的思政课。因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而时代之“声”需要被发现、正视、分析和解决。

最后,赵校长以“我们还能为思政课做什么”向我院师生提出了殷切的期盼。作为新时代即将走向讲台的思政教师预备力量,我们需要正确引导,做播撒正气的传声筒;要做理性思考的发声器,向学生传播思辨的话语;还要做背负压力的隔音板,向社会展现阳光积极的一面。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院的师生必将把“以学生为中心,做新时代走心的思政教师”的理念谨记于心,并付诸实践,为培养、成为更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不断努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