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作者: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5:22阅读:

2021年4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商学院信息楼307微格教室召开思政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我院党委书记王柏民、院长卓高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柏霜、副院长吴志敏、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全体思政系老师参加会议,思政系主任孙金波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一小时内部推进会。党委书记王柏民指出,关于专业认证考察的核心内容包含5个度,其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其二,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其三,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其四,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其五,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它们体现了师范专业认证8个一级指标的质量要求,《自评报告》在内容上必须涵盖达标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院长卓高生指出,师范专业认证是目前学院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全面检讨专业建设现状,是论证专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卓院长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 Outcome-based Education,OBE),持续改进(Continubus Quality Improvement,CQI)”三个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强调,当前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是学院专业建设过程中的一场硬仗和大仗,期望全院教职工予以充分重视,及时调整状态以应对复杂的专业认证要求。师范专业认证与学院目前实施的三全育人标准并不冲突,完全是相辅相成的。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发展”这一个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他七个指标项中。以学生为中心,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要求师范类专业把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作为评价的核心;培养目标应该围绕师范生毕业时的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所具备的从教能力设定;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建设均要以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师范类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目的是保证师范生培养质量满足从教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最后,卓院长提出,要以系统化的工作方法来统筹安排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明确工作内容和时间进度,并且更广泛的动员全员教职工参加师范认证工作,助力学院专业建设。


第二阶段为思政系认证推进会协商。副院长吴志敏强调,师范专业认证的数据和指标梳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师范类专业认证根据第一、二、三级不同的功能定位和组织实施方式,设置了相应的认证工作程序。第一级采取网络平台数据采集方式,对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信息进行常态化监测。第二、三级采取专家进校考查方式,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认证,认证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7个阶段。因此,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是关键,目前2021级的人才培养方案正在修订,实现专业教育的持续改进。此外,副院长吴志敏向与会教师传达了前期参加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视频会议的会议精神。根据会议师范专业认证的根本目的是培养教师,而教师的职能作用就是教育学生,师范专业认证是为教师教育正本清源,筑牢根基。专业认证起到提升师范专业质量,提高一流教师教育的作用。


此次专业认证推进报告会对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师范专业认证上有重大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