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0年03月19日 20:26阅读:


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历史悠久,1978年开始招生,是温州大学最早和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走过了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教育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壮大为享誉省内外的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及教育硕士点由原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整体调整至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系浙江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拥有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浙江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会长单位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3名,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学骨干各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跨世纪151人才4人,浙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4人,浙江省高校我最喜爱的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8人,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3人,温州市社科青年骨干人才8人。

本专业培养能够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具有较强的沟通合作意识和反思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教育教学理论、必备的思想政治学科素养及熟练的教师职业技能与优良的专业从教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思想政治类课程教学研究及管理的高素质师范应用型人才。思想政治教育本科阶段专业课程主要有:思想政治教育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政治学、法学概论、心理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

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新增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省一流课程各一门,省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两门。近年来,思政专业就业率、考研升学率、高考录取分数线和毕业生工资薪酬均位于省内或校内前列:毕业生就业层次、就业质量、满意度、社会认可度高,一次性就业率近100%;思政专业考取浙江大学、华东师大等重点院校研究生的比重越来越大,升学率曾荣获全校所有文科专业第一;高考录取分数线在我校40多个专业中排名前五;根据第三方数据最新公布的毕业生毕业一年后月工资薪酬,思政专业名列前茅。本专业在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浙江省师范技能大赛、“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等均有不俗表现。杨蓉蓉、王喆奕、吴芳桠、宗艺煊、朱一雯、蒋玉玲、孙晨奇等同学先后荣获浙江省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同类中全省最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