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作者:时间:2019年03月19日 20:20阅读:

 

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使复试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温州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和专业复试考核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招生、复试和资格审查工作。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党总支书记、分管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各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纪检委员、学科带头人等组成,具体指导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和辅导员组成。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业复试小组由学科负责人担任组长,5-7名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组成,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另配1名秘书。

二、复试调剂原则

(一)分数线要求

招生学院复试分数线(包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不得低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原则

1. 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一志愿的国家A类复试分数线;

2.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调剂系统”向我校提交调剂申请(“调剂系统”开通时间由该网站公布);

3、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和考生的调剂申请,及时与考生本人电话联系,确定复试人员名单;

4、学院在调剂系统上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根据“复试通知”要求,准时到我校参加复试;

5、考生复试通过后,经校研招办检查无误,我院将在中国研招网的“调剂系统”中将该考生选为“待录取”,请考生及时上网接受我院的“待录取”;

6、4月底-5月中旬公布全校拟录取名单。

三、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招生计划数(扣除推免生和士兵计划数)与参加复试人数比例不低于1:1.2。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1、复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体检等环节组成。其中思想政治考核和体检的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所有攻读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都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体检,体检不通过者不能录取。体检无需空腹,禁食牛奶、鸡蛋、豆制品等高蛋白及油腻食物,带免冠一寸近照1张,体检费为49元。

2、复试的形式分笔试和面试两种。专业课笔试科目见《温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其中同等学力考生和跨门类、跨专业考生还须参加两门专业课的加试。

3.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宗教信仰、心理健康等方面。由“思政考核小组”通过采用“函调”、“派人外调”和与考生面谈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其中心理健康测试由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采用机考形式。

4.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突出培养潜质以及在科研、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二)复试成绩的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考试成绩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

2、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课笔试科目见《温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笔试时间为2小时,按百分制计分。如调剂生的初试笔试科目与我校复试科目相同,由学院另行确定复试笔试科目。

4、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等,并结合本科学习成绩、教育背景、科研活动、工作业绩、获奖等情况,按优(95)、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50分)五级评分计分。面试过程中,由秘书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并妥存备查。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对每个复试考生当场独立打出成绩,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其他成绩平均后作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由秘书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面试记录表》,记录表需由全体小组成员签字。对少数不具备研究生培养素质和潜力的考生应写出详尽评语,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记为不及格。

6.外语听力口语的测试,由学院负责。学院组织安排外语听力和口语较强的教师3-5人,组成听力及口语测试小组,根据《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实施方案》,对每位考生单独进行听力及口语测试,考生最后得分为该测试小组所有主考教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7.同等学力考生和跨门类、专业调剂考生由各学院组织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方式为笔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原则上分列排队,并实行第一志愿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调剂志愿考生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总分数相同时,复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面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

(二)不予录取情况

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属不合格,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者;

3.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不及格;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

5.体格不合格;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7.录取当年的9月1日前未取得毕业证书者。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一)信息公开网址

实行信息及时公布制度,请考生登录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b.wzu.edu.cn/zsw/和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http://mks.wzu.edu.cn/查阅相关复试信息。

(二)投诉方式

实行复议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联系方式:研招办0577-86680868,纪委0577-86595058;监督举报邮箱:jjjc@wzu.edu.cn,研招办邮箱:yjs@wzu.edu.cn

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监督举报邮箱:jjjc@wzu.edu.cn,研招办邮箱:yjs@wzu.edu.cn。

七、时间安排(见下表)

日期

科目名称

地点

备注

3月22日

心理测试

中心图书馆、北校7-811

全体考生、带证件

3月22日晚

加试1:中国近现代史或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北校行政楼227会议室

同等学力、跨门类、专业考生

3月23日上午

论文写作1

北校区1-301

全体考生、带证件

3月23日上午

体检

北校行政楼1楼大厅

无需空腹,禁食高蛋白油腻食物

3月23日下午

外语测试

北校行政楼227会议室

全体考生、带证件

3月23日晚上

加试2:世界近现代史

北校行政楼227会议室

同等学力、跨门类、专业考生

3月24日上午

综合面试

北校行政楼227会议室

全体考生、带证件

 

八、复试科目(见下表)

复试科目

对    象

论文写作1

全体考生

加试1:中国近现代史或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同等学力、跨门类、专业考生

外语测试

全体考生

综合面试

全体考生

加试2:世界近现代史

同等学力、跨门类、专业考生

备注

调剂生复试科目原则上应与其初试科目不同

九、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的材料

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除携带11寸照片(体检用)、《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在同一张纸上,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外,还需提供:

1.《温州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鉴定书表》。应届生,由考生就读学校所在院系的政治工作部门盖章;社会考生,由工作单位盖章;毕业后暂未工作的,可由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居委会盖章。

2.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大学阶段成绩单原件或盖红章的复印件,须是所在学校(学院)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部门加盖公章。还需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s://www.chsi.com.cn/xlcx/bgcx.jsp)。

3.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若有)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s://www.chsi.com.cn/xlcx/bgcx.jsp)。或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s://www.chsi.com.cn/xlcx/index.jsp)。获国外学历学位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

4.同等学力考生出示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201791日前毕业)并准备加试。

5.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具有复试资格的应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需携带初试时我校反馈的学历、学籍核验扫描件、成绩单方可复试;在2019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应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调剂复试前应在我校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

6.考生若有科研论文、科研活动证明、工作业绩、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获奖证明及其它可以证明考生本人能力水平的材料,综合面试时提交复试小组。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入伍时间在入学之后)和《退出现役证》。

 

说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籍(学历)核验的,不予参与复试!所有调剂生在中国研招网里所填写的信息必须真实、无误,否则一经发现有虚假信息,复试成绩无效并取消录取资格,特此说明!

本方案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18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