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作者:时间:2018年03月21日 15:08阅读:

为确保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严格体现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的原则,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方案。

 一、复试组织工作
  (一)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各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研究生教育主要负责人组成。

(二)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应由以学科负责人为主、5-7名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组成,每组一般可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另配1名秘书。

(三)组织研究生复试工作筹备会议。筹备会议于复试前一周召开,与会者为复试领导小组领导及成员,主要学习教育部、学校发布的有关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精神,研讨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复试中涉及的重要环节与事项。
  (四)起草方案。根据复试工作筹备会议精神,研办起草制定研究生复试具体工作方案,具体实施细则,复试程序,拟出复试考生名单,举报及申诉方式等,并由复试领导小组组长审核。
  (五)信息公布。网上或复试场所公布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复试实施方案、复试程序、复试考生名单、举报电话、申诉联系人和联系电话、拟录取考生名单。

二、复试工作基本原则、程序

  (一)、复试工作基本原则

1. 初试成绩符合“不得低于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

2.实行差额复试,原则上按学科门类控制差额比例在1∶1.3左右。

3.符合2018年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报考资格(考生在复试前必须先通过学院资格审查小组的资格审查)。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严格审查资格进行招生录取工作。
  (二)、复试具体程序见安排表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1.硕士研究生复试重在考察考生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复试的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复试的形式分笔试和面试两种。专业课笔试科目见《温州大学2018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其中同等学力考生和跨专业考生还须参加两门专业课的加试。面试包括综合素质能力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复试还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格检查,其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种。

2.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含专业英语)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及同等学力考生、跨门类、专业调剂的考生的加试笔试由本学院自行组织。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采用直接对考生面对面的考核方式。复试时,通过资格审查,复试面试时,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同时认真审查考生所在单位的鉴定意见及人事档案材料,给予考生公正的评定。

4.对同等学历、跨门类调剂考生须严格复试,并加试(笔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60分以上为合格,加试课程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

5.体格检查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全国残联关于硕士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的规定执行。

6.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突出培养潜质以及在科研、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四、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考试成绩占30%,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占6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

 2.专业课笔试科目见《温州大学2018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笔试时间为2小时,按百分制计分。如调剂生的复试笔试科目与我校初试科目相同,由我院另行确定复试笔试科目。

3.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心理健康状况等,并结合本科学习成绩、教育背景、科研活动、工作业绩、获奖等情况,按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及格(65分)、不及格(50分)五级评分计分。

4.外语听力口语的测试,由学院安排3-5位外语听力和口语较强的教师组成听力口语测试小组,根据《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实施方案》,对每位考生单独进行听力及口语测试给出成绩,考生最后得分为该测试小组所有主考教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5.综合得分。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调剂志愿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排名,第一志愿考试和调剂志愿考生原则上分列排队,并实行第一志愿相对优先原则。

五、录取办法

1.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贯彻按需招生的方针,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初试分数线,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合格的前提下,以专业为单位,按照综合得分高低的顺序,择优录取。

2.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排名,调剂志愿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排名,总分数相同时,复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再相同,面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原则上分列排队,并实行第一志愿相对优先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复试结果应及时进行公示,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后一周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最后确定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并经学校批准后,上报浙江省考试院、教育部审批。

3.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予以优先录取。

4.拟录取名单和录取顺序经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由组长签字并盖公章后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5.拟录取调剂考生采用网上通知与网上回复确认的方式。确认为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如未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上网回复确认,即视为自动放弃我校拟录取,其空缺名额将由该专业未被拟录取同学补录;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拟录取,必须在通知要求的时间内告知研办的老师。第一志愿上线生无须上网确认拟录取通知,直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领取调档函,致拟录取考生公开信等材料。

6.  注:有下列几种情况中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2)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成绩不及格;

(3)跨门类调剂考生加试不及格;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

(5)体检不合格;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六、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的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除携带1张1寸照片(体检用)、《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外,还需提供:

1.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2.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3.同等学力考生出示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2016年9月1日前毕业)并准备加试。

4.考生若有科研活动证明、工作业绩、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获奖证明及其它可以证明考生本人能力水平的材料,综合面试时提交复试小组。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入伍时间在入学之后)和《退出现役证》。

七、复试的监督

1.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监督举报邮箱:jjjc@wzu.edu.cn,研招办邮箱:yjs@wzu.edu.cn。

2.实行信息及时公布制度;实行复议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联系方式:研招办0577-86680868,纪委0577-86595058;监督举报邮箱:jjjc@wzu.edu.cn,研招办邮箱:yjs@wz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2018年3月18日

窗体底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