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原理党支部举行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4:42阅读:

根据学校组织部统一部署,原理党支部在3月4日(周三)下午以“不见面”形式集中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组织观看《一堂思政课》。

全体支部党员老师通过钉钉网集中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制作的影视纪录片《一堂思政课》。

第二阶段:讨论交流。

集中观看结束后,由原理党支部书记骆徽负责,原理教研室集中进行一次线上组织生活会,开展讨论交流活动。结合《一堂思政课》内容和学校关于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讨论交流:(1)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师?(2)如何上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作用?(3)如何培养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4)当前思政课教学及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如何落实好“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重要精神?

孙邦金:上思政课的境遇,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苦练内功,直面问题。少喊口号,以理服人。一堂思政课能拍出一部电影,够用心,能感受到拍电影时的诚意。特别是那么多学校和思政名师现身说法,有感触,受教育。

1、思政课老师要敢于直面现实问题,不回避非议和挑战,不做冬烘先生,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和时代性所决定的。不能够有效回应时代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生命活力就无从谈起。

2、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素养。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政课之所能够回应时代问题,要得益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思想性。学通学透,才能真用会用。学生对于有真才实学的、内容为王的老师还是非常欣赏的。

3、思政课老师要有家国情怀,充分体现政治站位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的特点。这是一个干事业、出成就的时代,每位老师和每位同学都应该充分彰显自身的价值,切实肩负起自己的时代使命!

4、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思政老师要全身心地投入,用心备课上课。其实这是当老师的本份。在当前丰富练熟自己的线上教学手段,多形式全要素地育人成才,是我们紧迫的任务。

谢建芬:当了一辈子的思政老师,一路上酸甜苦辣啥滋味都有,相比较而言,现下应该是思政工作及思政教师的境遇是最好的时候。

作为老思政教师,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做20线主播;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从邓小平理论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从生涩到老油条,我坚守到了第35个年头。一路上,一届届的学生不断切换,理论内容在不断与时俱进,但核心内容或主旨始终没变:作为思政教师,需要真信,需要不断增强思政教师的角色意识,需要把家国情怀、党政决策、政治担当、人才培养及爱校爱学生的情感融入课堂,需要让学生认同接受甚或喜爱,爱玛,思政教师真的不容易。

但是,无论今天电影中的思政老师,还是身边的同行同事,其实大家都很努力,我相信,有这么努力的思政人,我们的思政课绝不会雨过无痕!思政教育也会在思政工作的春天里绽放更炫的花海。

杨成果:在教课的过程中使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和责任之重大,并深深体会到启发式教学在教课过程中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我首先要把理论功底打好,然后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使深奥的理论知识变得浅显易懂,使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能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而备好课是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我要在大量占有资料的基础上,认真详细地写好教案,并且将它们牢记在心。在每次上新课之前都要先给自己试讲几遍;在上课的过程中要密切注视学生的反应,据此不断调整教学的节奏;并认真听取有经验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作为教师,必须把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只有尊重信任学生,关心爱护学生,才能建立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才能给学生以最大的收获和帮助。

付德军:思政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本人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马原课教师,自身有很多不足,要继续多读多思,夯实理论功底,丰富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质,紧跟时代步伐,关心热爱学生,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在当前的在线教学期间,要特别注重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的传授讲解,在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联系现实生活,努力让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刘旭:感受最深的就是运用慕课等新技术进行教学的尝试。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与教学内容的统一性并不矛盾。他们能够将教学内容与电影、慕课、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寓教于其中,推动教学的提高,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吴琼:思想是可以教的吗?帕斯卡说人是会思的苇草,只有思想才能让一个人强大。特别是这次新冠病毒的爆发,突如其来的大的社会事件,对每个人都是一种考验,在疫情之下,我们更需要引导学生去思考此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反思是什么,居家隔离的日子我们该怎样度过,如何去面对孤独,面对人间疾苦,面对社会变革?我们自己又能做什么。而在这个过程中,身为思政课教师,我们需要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理论涵养,专业素养来引导学生,让他们的思路更宽广更深邃,看到一个丰富多样的人生可能性。

骆徽: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老师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的“抗疫情”使命,深入思考了在工作中如何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目标,争取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最大化的保障教学效果,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任课老师,在网上教学过程中,主动关心学生,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疫情防控心理状态,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进度不落下,质量不下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