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马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2:36阅读:

9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北校行政楼227会议室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会暨9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项淳芳主持。

项淳芳首先宣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一起领会教育部关于高校要面向教育学学科本科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和全体师范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的精神。她指出,所有支部党员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些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所以我们必须组织好《讲义》宣传使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接着,支部党员人手一册《讲义》,边读边学边思考,就如何扎实推动《讲义》全员全系统全覆盖和如何准确把握学习工作要求进行了学习和讨论。除了邀请专家讲座、讨论会、讲党课等形式进行培训,把准吃透精神外,大家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校党员教师,当前重点是深化理论学习和研究,今后一要结合中央精神学,把《讲义》使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二要结合原理原著学,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全面学、深入学、持续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三要结合工作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理阐释,将自己担任的思政课程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融会贯通,推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并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多形式、多渠道,通过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深入宣传报道,形成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舆论环境,为培育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以下附马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的学习心得摘录:

卓高生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需要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之要求,系统推进课程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学院建设、组织保障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

孙武安教授:一是教育在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中的极端重要性,历来都是不容置疑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一个特点是接地气,他不仅把它提到了应有的战略高度,同时更加重视对教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的具体研究、分析和解决。二是关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称其为“定海神针”,要全面加强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尤其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这在党的历史上可以说空前的,明确了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不能发生任何怀疑和动摇。这是其重要论述的又一重要特点。三是关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不仅强调中国特色、人民中心,同时也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总书记特别清晰地抓住了发展教育事业的关键——即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对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落地要求。这些是其重要论述的又一重要特点。

王习明教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16年,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他在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校必须“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突出了我国高校的社会主义性质,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党办高校不是为了与西方接轨,不是为抽象的人类服务,而是为中国人民服务。在存在国家,存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而且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整体强大、世界的话语体系由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情况,抽象地谈为人类服务,实际是为资本主义服务。

左雪松副教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新时代习近平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与努力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尤其是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与精神实质,做到原原本本与原汁原味学、理论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比参照学、结合专业学,做到会学善学、学深学透、真学真用,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到思政课堂教学中去,提高科学育人、立德树人与培养时代新人的本领。

刘春元教授:进入新时代,在中国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中,“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尤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解决这一问题指明了方向。“士有百行,以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德育的作用,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更应在课堂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课程内容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仁和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述;教育部也要求在教育学科本科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和全体师范生中,作为必修课开设,足见顶层谋划深远。事实也的确需要如此,“两个一百年”发展的第一个百年任务即将圆满收官,又作为第二个百年任务的新起点、新工程,到达2035年与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梦想,这是需要以强大教育水平作为基础性工程,进行新的奠基,更需要与现代化社会相匹配的教育新理念新指针,进行国民教育和国家系统培育,打好新工程的基础,形成现代化的人与稳定的中国公民特质;由此也可以说,强国事业首先着眼于强教工程,没有人的现代化主体培育匹配,即便到达了复兴的某些物质条件,那也只是躯重头小的“土豪”国民。所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放眼复兴大业的综合发展需要,在2020年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精准脱贫收官战前夕,三五年谋划教育新高地,给予全体国民思想引领与行动指南;其思为国民之沉思,其行即为国民之大福。

孙秀丽副教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高校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立德树人是一项需要长期发展完善的教育工作,其中学生的幸福感更是德育的基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时代发展的要求。“立德树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德育为先,必须着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必须坚持培育学生健全人格。因此,高校应关注学生个体的生命体验与内在情感,在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幸福内涵,以生活化、多样化的方式促进学生精神品格的成熟。

徐凌云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寄语广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全面发展,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对立德树人和教育培养目标的论述,着眼全局、把握关键、立意深远,鲜明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进一步回答了新形势下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

周莹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健康成长,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定要扣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立德树人是我们毕生的任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我们应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段智峰博士:众所周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乃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论述,高屋建瓴,切中肯綮,为教育战线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锚定了重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最终实现,说到底还是端赖人才的支撑。新世纪的国际竞争,根本上也是人才的比拼。只有足够的人才储备与厚度,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在风云变化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人才的培养与储备,最终还是依靠教育,针对教育的投资,才是受益最丰厚的投资。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谆谆教诲,终将为我国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最强动力。

林国敬博士:《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读完之后,使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是兴国之本,教师是重中之中,在第九讲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渊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多么浅显的话啊,又是多么深奥的话啊!作为青年教师的我,顿感责任重大,我一定要扮演好老师的角色,成为学生一生中的那个好老师。

何玲博士:参加教工第一党支部理论学习,感受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学深悟透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教育工作意义重大。

马红宇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表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构成了科学完整的教育思想理论体系。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体会最深的有以下几点:一是途径。传承文明和知识、促进人类进步、创造美好生活,教育是根本途径、重要途径。二是基石。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教育是基石。 三是决定。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讲,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讲,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四是依靠。“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从根本上讲靠人才、靠教育。总书记的这些论述,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功能,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论述,为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

项淳芳老师: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首先,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科学内涵,结合思政课程教学,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方面下功夫,尊重爱护培养学生,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哪怕小到三尺讲台上的精彩展示、课堂辩论中的神采飞扬,抑或是思政风采舞台上的本色出演……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院教师应该一马当先,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传马,思政课要接地气,要思考如何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要研究如何回答时代之问和学生之问,如何教学相长,让师生都能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都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第三,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在省级样板党支部的创建工作中全面加强和创新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