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我院师生党员赴瑞安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间:2020年11月16日 22:07阅读:

为不断增强师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和载体,11月14日,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原理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三党支部联合赴瑞安国旗教育馆、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带着对五星红旗的崇敬和对曾联松校友的特殊情缘,师生党员首站参观了位于瑞安市西山之巅的国旗教育馆。作为全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馆,在细节设计上具有特殊含义:场馆建设高度为19.49米,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馆前升旗杆高20.19米,代表开馆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并对展馆内陈列的照片、文件、影像资料等进行了仔细阅览,学习领会了五星红旗的由来、深刻涵义及《国旗法》,还就感兴趣的史料展开讨论,并参与了3D科技的互动体验。师生党员见证着“一旗、一人、一馆、一城”所承载的共和国的历史性飞跃和瑞安这座千年古县的精彩蝶变以及背后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温州人精神,感悟着优秀校友曾联松先生的满腔爱国热忱和对信仰的不懈追求。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今天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美的永恒,我们相信“如果梦想有颜色,一定是国旗上的红”!

第二站师生党员参观了全国首家民办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瑞安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通过展览的1100多幅图片和200多件实物,师生党员深入回顾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国际国内背景并领会其深远意义,重温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和唱响的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感悟“最可爱的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家国情怀,无不感慨战斗之惨烈、精神之可贵以及发自内心的“山河无恙,因为有你”的感恩与对当下幸福生活的珍惜。师生还了解了该馆创始人、三场战役亲历者马发泉前辈发扬“上甘岭精神”,历时10年筹资200万办馆的艰难历程,感佩老人的坚定信仰、高尚情怀和党性修养。抚今追昔,鉴往知来,马院师生党员将联系本次参观进一步学习研读《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将精神贯彻到思政课教学研究和实际工作中,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下午,师生党员参观了平阳坑镇东源村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它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工艺,堪称世界活字印刷术的活化石。师生党员从瑞安木活字印刷技术传承历史、技术的工艺特征、瑞安木活字的影响和保护等常设展览进行参观,并亲身参与体验了木活字印刷过程,充分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接着,大家走进被誉为“文都武乡、瓯越粮仓”的瑞安网红打卡地——曹村,感受中国进士第一村、中国耕读第一镇的耕读文化和淳朴民风,感受改革开放40多年的乡村巨变和创新创业的时代脉搏,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梦想。而事业兴,源于人心聚,基于党建强。曹村镇的“红色党建示范带”撬动产业发展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通过此次瑞安之行,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集国旗科普、红色教育、特色传统文化、生态文明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融合了地域元素、文化元素、生态元素,大家观有所感、学有所获。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一次生动的“四史”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对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基本要求。今后还要继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那里去,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