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团学动态 >

学生事务

团学动态

我院研究生华红林出席“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作者: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2:28阅读: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于2019年11月8日上午九时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三层第20会议室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高校72名学者、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43名博、硕士研究生,我院研究生华红林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讨论发言。

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介绍了该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也发表了讲话,他认为在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论坛对于高校进一步明确思政课育人目标,促使其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从而为我国培育出更多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就“从权威全面到整体综合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创新发展”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探讨,他以时间变迁为主轴,科学分析了从新中国建国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变革过程,着重探讨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创新发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玲对建设思政“金课“提出了若干思考。她从课程、教师、学生的角度来对高校思政”金课“的构建提出了具体的见解。即她认为高校要从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师素养、教学目标、教学设计等六个方面着手来进行“金课”建设,充分发挥相关课程育人主渠道功能。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强也就课程思政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院研究生华红林所撰写的论文《抖音短视频对青少年德育的影响与对策》在此次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荣获了优秀奖。在随后的分组研讨中,华红林同学也将自己的论文与在座的各位优秀博士研究生进行了探讨,并指出进一步加强抖音短视频与青少年德育的关系研究,切实加强抖音短视频的开发利用和管理监督,以引导抖音短视频成为青少年道德教育的新阵地,是摆在新时代青少年德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新任务。

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者以及博、硕士研究生结合会议主题以及自身研究方向进行了发言和探讨。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各位学者及博、硕士研究生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观点,最后进行了总结汇报。通过这样一场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通过开展此次研讨会,对于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研究,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