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侠”骨柔情 垂范杏坛——访我校1999届校友,全国模范教师郑小侠

作者: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3:35阅读:

“侠”骨柔情 垂范杏坛

——访我校1999届校友,全国模范教师郑小侠

一件朴素的衬衫,一条简单的牛仔裤,一副眼镜,清爽的板寸头,笑容可掬。坐在台上的他普通、亲切。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每介绍一项他的荣誉,台下听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他总是羞涩地抱拳,欠身致意。此时的他是低调内敛的。讲座开始后,他词言惊艳,激情四射。眼前的他似一个握笔啸歌的古代侠客,铿锵的师之“侠气”在讲座现场回荡。他就是我校1999届校友、“全国模范教师”郑小侠。

恩师引路 千锤百炼

郑小侠是1995年进入我校学习的。刚入学的时候,他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心中没有明确的目标。“我曾是个叛逆不羁的学生,是母校老师的教导和帮助,才使我的大学生活步入正轨。”

短暂的调整后,“叛逆”的郑小侠当上了班长,还在学生会中担任部长一职。但是想法独特、个性颇强的他,多次加入学生会又多次退出。后来,辅导员蔡联群老师找他谈心,一语点醒他:一个人有个性固然可贵,但更重要的是包容、合作、与他人和睦相处。“从来没见蔡联群老师那么生气过,那次他是真的生气了。”郑小侠老师无不感概地说道。蔡联群老师的肺腑之言,让郑小侠大受启发。

时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又是任课教师的牟德刚老师也对郑小侠有过很大的影响。在一次和郑小侠谈话时,牟老师说到了鹅卵石原理:“人应该像鹅卵石一样,可以有自己丰富的色彩,但不一定要有很多棱角。”

就这样,在恩师们的教导、帮助下,“混小子”郑小侠慢慢变成了一个既充满热情又能冷静分析问题的“少侠”。毕业时,系里给他的毕业鉴定是:这是我们最值得推荐的学生。

1999年,“少侠”出师,踏上杏坛。

虚心求教 自主创新

刚毕业时,郑小侠被分配在梧田高级中学任教,他以一颗“侠客”之心,带着深情,虚心学习,勤奋工作,热心助人,平等对待学生,热情对待同事。无论学生的成绩优劣、家境如何、性格好坏,他都一视同仁,悉心关爱。他常常主动打扫和其他老师共用的办公室,在擦拭自己的办公桌时,顺手把别的老师的办公桌也擦拭一番。很快地,他的“侠义”之举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学校的多次评优中,他屡屡榜上有名。“少侠”初露锋芒。

那时的他,每天早上和孩子们一起晨读,课间与孩子们谈心,课后一起锻炼,晚上则或备课,或看书,或批改周记,常常忙到一两点才睡觉。周末、寒暑假,他便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家访。

对待教学,他谦虚好学,精益求精。郑小侠老师备课特别认真,几乎每个学期都要用掉五本备课本。一有空余时间,他便到附近的学校听课。甚至,为了吸取一位前辈在教学方面的精华,他每周都要多次坐车一个多小时到前辈所任教的高复班听课,并足足坚持了一年。在不断学习和反思的基础上,“少侠”又充分发挥自己课堂语言丰富、幽默、富有激情的特点,逐渐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

执着的投入,辛苦的付出,也收获了喜人的回报,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他,获得了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长三角地区一等奖等荣誉。

一言一行 风华终成

“教育的精髓在垂范,不在管理。”这是他对德育工作的理解。在他看来,教育的本质在于育人,而育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垂范教育。他从不落下一次和学生一起的晨跑,也从不缺席任何一次学生的早自习。“我所重视的三种垂范教育是:意志品质的垂范,人格品质的垂范,生活品质的垂范。”郑小侠老师说道。

在讲座中,针对上述这三种品质,他讲了三个具体事例,分别说明自己是如何践行垂范教育的。意志品质——在“少侠”的班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学生学习成绩退步了或者犯了什么错误要到操场上跑步作为处罚,退步越明显、错误越严重跑步的圈数要越多。而作为班主任的“少侠”,每次都会陪着跑的圈数最多的学生坚持跑完。这便是一种意志品质的垂范;人格品质——2009年“甲流”爆发期间,在学校饮水机无法充分供应开水的情况下,为了让学生们喝上卫生的开水,杜绝传染上“甲流”,“少侠”在与学生聊天时承诺:“只要大家不到外面的小店买饮料而多喝开水,我就天天给你们烧开水。”做出承诺后的第二天,“少侠”带着电热水壶和热水瓶早早就来到了学校,在办公室里烧起了开水。当发现现有的热水瓶不够用时,第二天他又买来新热水瓶,从最初的十多瓶增加二十多瓶。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坚持为学生烧开水。期间,学生们也曾劝“少侠”不要再烧了,因为这会影响他休息。但是他整整坚持了一个学年,不仅烧出了一个璀璨的毕业季,更烧出了“侠客”的一诺千金;生活品质——每次班级大扫除时,“少侠”总是亲自“披挂上阵”,为学生树立爱劳动的榜样。这是一种生活品质的垂范。

出师十六载,“少侠”接手了十五个不同的班级,其中十二个是高三班,他几乎年年创造奇迹,带出最优秀的班集体,同时保持着梧田高级中学、六十一中、瓯海中学同类班级的高考纪录。就这样,“少侠”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点滴付出中,成为了一个垂范的“大侠”。

他不曾戎装带甲三十万,却握笔育人十六载;他不曾醉里挑灯看剑,但尝负病为学生上课;他不曾温酒邀月剪春色,却试一夜灯凉为徒赋。他是一位“大侠”,“自私”到心里只有学生,一身“侠”骨柔情,育得桃李满园。他是垂范之师,垂范教育模式的践行者,让许多同行和后辈受益。郑小侠,这位教育界的“侠客”,一路“行侠仗义”,盛开的芬芳灿烂了山河。

(学生记者 何予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