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马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一堂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4:37阅读:


3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师生理论学习会暨3月主题党日活动。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学院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方案后,通过钉钉平台认真收看了“一堂思政课”影片,大家边听边记边思考,并在讨论区热烈讨论。活动结束以后,教工第一支部分三个党小组开展观影后的线上研讨。老师们围绕(1)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师?(2)如何上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作用?(3)如何培养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4)当前思政课教学及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如何落实好“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重要精神?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

基础党小组“一堂思政课”研讨发言

孙秀丽: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和鼓舞,感觉自己与优秀的思政课老师有差距,要向这些优秀教师学习。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信仰,与国家信仰一致,有高度的国家认同感;与学生打成一片、到学生中去很重要,而如何走到学生中去还要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教学始终是第一要务,要多积累素材,更要原创,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科研要与教学相结合,结合国家导向进行思考与研究。

郑旭敏:当前线上教学是看不到学生的,线上教学质量如何保障,要观看平台后面对学生上课的记录;如何应对平台出现问题,要多种准备;探索新技术加载后的思政课堂,增强有效互动;如何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促使课堂生成,需要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超强的课堂驾驭能力;思政课的力度在于价值引领,比如学生获得感最强的可能是课前演讲后老师的精彩点评。

周莹: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要有思政教师的责任感和自信心,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能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方式,如《一堂思政课》里提到的午餐会、慕课等,要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当前停课不停学给新媒体、新技术的结合与运用提供了契机,要根据课堂实际内容和形式选用不同的平台,以后打算留十分钟给学生提问题,以检验和落实课堂学习效果。

陈爱:听了讲座启发很大,作为思政课小白要好好学习提升。特别欣赏复旦大学李冉老师上课组织学生辩论、天津师大“超哥找事”,让学生递小纸条“点餐”形式。思修课不仅要有温度,情感唤起,还要有宽度,引经据典,更要解决深度问题,课堂不是热热闹闹讨论,要让理论与实际建立联系。

项淳芳:听了讲座深有感触,有几点体会。一是为六位优秀同行的敬业投入所感动,为他们先进的授课理念、创新方法和深厚学养所折服。他们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中的代表,正是有无数思政人的默默付出才撑起了思政教育的一片天,所以对思政课的前景充满信心,也感受到作为思政人前所未有的理直气壮和使命担当。二是如何做好思政课老师与如何发挥思政课作用应该是一致、互为前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提出的“六素养”与“八统一”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基础课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上课讲什么,怎么讲,为谁讲课”,以及帮助学生解决“我是谁,在哪里,在干什么”的问题;既要多读原著,在增强理论的解释力、说服力上下功夫,以理论的逻辑魅力吸引学生,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又要紧密结合时情国情地情学情等实际。三是作为马院教师,要关心马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成长,要发挥好自己作为寝室导师和组织委员的作用,为思政后备人才的培养尽一份力。四是当前要将“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重要精神带进课堂,让学生理解科学决策的背景和意义,明确大学生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徐百成:听了讲座感受很深。困难与机遇同在。思政课教师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关注时代特点和学生需求,要给学生“适合的教育”。当前的智慧教育既有政府主导、顶层设计,又有社会支撑,今后智慧教育会成为常态。我们不做资料的搬运工,必须加以自己的思考,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比如讲抗疫不是讲大家都知道的铺天盖地的信息,而是选择PHEIC与疫区国的区别、新“黄祸论”的角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反响很好。接下来会尝试将游戏方式引入课堂,解决好学理性与兴趣性的统一问题。

林国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参与了我们的讨论,他说虽然是一名未上讲台的新教师,看了今天的影片和耳闻目睹平时大家集体备课、群里讨论的情景,深感思政课老师真的很用心很努力。同时认识到思政课不是心灵鸡汤,要做学理性阐发,最近在阅读《亚里士多德伦理学》等书,为正式上讲台做好理论准备,也希望有机会上讲台试讲。

纲要党小组“一堂思政课”研讨发言

刘春元:一堂有深度的思政课,既需要思想上的碰撞,也需要政治上的引导。中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为思政课提供了众多鲜活的、有说服力的案例。将中美对待疫情的不同态度及出发点做对比,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宫凌海:疫情突如其来,学生无法正常进去到课堂学习,目前正推行“停课不停教,停教不停学”,大规模推行线上教学,对我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是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在备课中进行创新,在授课中进行实践,努力适应新形势,努力应对新挑战,大力推行思政课的改革。

段智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比中外的不同应对及迥异的效果,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这也为思政教师向学生解释坚持四个自信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提供了又一鲜活案例。

徐凌云:一堂思政课,就是一次思想的引领,一份力量的传递。要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老师首先得成为一个充满能量的燃灯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概论党小组“一堂思政课”研讨发言

陈仁和:今天观看的“一堂思政课”,接连播出复旦大学、天津师大、东北师大、兰州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老师讲授四门课程的不同形式及授课方法,中心都是紧紧抓住当代00后大学生的时代特点与心理特征,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多渠道阐述,走在讲课解惑的前沿,突出了问题意识,狠抓培养什么人等问题;这些与我们的教学目的是完全一致的,也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大原则,是解决老师少讲进而精讲的好办法。我认为要把大理性思维融入学生生活的实践中来,在实践中提升理性的内容,要培养学生有宏观思维、治理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具有区域性管理、局部性操作的水平。

谢建芬:当了一辈子的思政老师,一路上酸甜苦辣啥滋味都有,相比较而言,现下应该是思政工作及思政教师的境遇最好的时候。作为老思政教师,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做20线主播;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从邓小平理论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从生涩到熟练,我坚守到了第35个年头。一路上,一届届的学生不断切换,理论内容在不断与时俱进,但核心内容或主旨始终没变:作为思政教师,需要真信,需要不断增强思政教师的角色意识,需要把家国情怀、党政决策、政治担当、人才培养及爱校爱学生的情感融入课堂,需要让学生认同接受甚或喜爱,思政教师真的不容易。但是,无论今天电影中的思政老师,还是身边的同行同事,其实大家都很努力,我相信,有这么努力的思政人,我们的思政课绝不会雨过无痕!思政教育也会在思政工作的春天里绽放更炫的花海。

蒯正明:思政课教师要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爱育人。对学生要用心、用情,真正关心、尊重学生。上好思政课要有理论、有趣味。讲解课程要有深度,让学生信服。对后备人才要加大扶持力度。

何玲:看过影片之后,深受启发也备受鼓舞。我想就第二个问题:如何上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作用?谈一下自己的体会。把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有效结合是上好思政课的重要因素之一。思政课教学应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当前新冠病毒全球蔓延,虽然我们还尚未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是无疑我国在防控阻击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思政教师应该充分挖掘抗疫阻击战中的育人元素、生动素材,讲授好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们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卓高生老师、王拓彬老师也就这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体会。

大家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做好思政课教师是讲好思政课的前提。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肩负新的使命,任重而道远。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要以德立身、言传身教,为学生做出人格表率,以自己的扎实学识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的品格成长,在学生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