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沟通从心,师生同行——思政卓越教师成长系列活动之六

作者:时间:2020年05月19日 20:46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教师节就“如何成为好老师”,传达了殷切寄语。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秉持培训新一代优秀教师的初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开展“思政专业卓越教师成长系列课程”。2020年5月18日,邀请到温州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陈沐琼女士为广大师生做题为《沟通从心开始——大学生实用沟通艺术》的讲座,马院院长卓高生、副院长吴志敏、党委副书记叶柏霜、思政系主任孙金波等老师及马院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陈沐琼老师讲座生动活泼,以实际案例来阐发沟通的重要性,讲解沟通的技巧与艺术。

通过与学生具体话题的互动,讨论“我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老师” ,让同学们深刻体回到教师言语得当的重要性,引发同学们将来要成为什么老师的思考。陈老师还讲到,沟通不仅仅是师生的沟通,还有亲子、朋友等的沟通。在工作或者学习生活中,要学会主动沟通。

通过具体案例的讲解、沟通故事的分享、撕纸游戏的进行,使同学们对沟通的定义、类别、基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沟通障碍形成的原因有了更深入的剖析与感悟。

通过这一堂课,同学们收获颇丰。

了解沟通的重要性,学会主动沟通。主动沟通,了解学生,同事的心态。不仅在工作要主动,沟通也要主动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传播思想,传达情感的过程,是一个人获得他人思想,情感,见解,价值观的一种途径,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一座沟通桥梁,通过桥梁,可以分享彼此的情感和知识,消除误会,增进了解,达成共同认识或共同协议。沟通有很多类别,适合不同的场合和对象。

沟通没有对错,沟通只是为了达成共识。

要主动开启沟通的渠道,拥有喜悦心,拥有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沟通的双向性原则,即使是同样的指令,但是每个人执行下来之后的效果都不一样。要杜绝单向沟通,主张双向沟通。

要言之有物,条理清晰,了解你的听众,

语言要精炼,清晰,用词方式一致性。

要言之有礼,使用称呼用语,事务用语,使用自谦词,以适当的反应让对方知道你在专注的听,多使用事实陈述。

要言之有序,言之有趣,言之有彩。

要用心沟通,生活中事事有沟通,时时有沟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