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重走革命道路,追溯红色记忆

作者: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6:30阅读: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队伍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教师思政研学实践。

本次研学采取现场教学方式,内容为“重走革命道路,追溯红色记忆”。5月21日,师生团队参观了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该馆坐落于昔日的古战场招宝山麓,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研学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海防重镇越千年、两百余年平倭寇、抗英血战镇海口、雄镇锁钥击法舰、全民抗日雄关魂五个展馆;回顾了镇海两千余年的海防历史;学习了在抗日战争时期,谭启龙、何克希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浙东人民建立抗日根据地,坚持敌后游击战,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

5月22日,研学师生上午参观了余姚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旧址群主体包括浙东区党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新浙东报》社旧址、浙东银行旧址、谭启龙旧居、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旧址等多处旧址遗迹。置身抗日根据地旧址,研学班全体成员深深地感受到浙东革命烈士的火热与激情,感怀共产党人的社会管理能力及革命廉政历史。

下午研学师生参观了河姆渡遗址,遗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河姆渡镇河姆渡村,是中国南方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师生通过语音讲解详细地了解了河姆渡的整体发掘情况、先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特殊的耜耕农业、制陶业的发展以及河姆渡早期特殊的文化,感受到了河姆渡先民的艰苦的生活以及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优秀品质和生存智慧。

5月23日,研学师生前往宁波奉化松岙镇,参观了卓兰芳烈士纪念馆、裘古怀烈士纪念馆、裘村镇马头村,革命事迹陈列馆,图片展示及文字介绍材料,把大家带回到激烈奔腾的革命年代,感受到革命时期,作为思想传播及殉道者的悲壮与光辉。

5月24日上午,研学师生拜访了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曲蓉的主持下,全体教师围绕思政教学改革和党建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学习。

追寻初心印记,扛起使命担当,通过学习、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在浙江宁波的实践成果,教师、学生更加热爱祖国,进一步夯实思想,坚守初心使命,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