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原理支部开展“访文化名城 树文化自信”主题调研学习活动

作者: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5:14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根本所在。

11月5-6日,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原理党支部赴文成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访文化名城树文化自信”主题调研学习活动。文成县,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于1946年从瑞安、青田、泰顺三县边区析置而成,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作县名。经纬天地为文,安民立政为成,合言之,文成就是经天纬地、立政安民的意思。文成县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革命老根据地县,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我们慕名来到武阳书院。虽说如今的武阳书院是专为拍电视连续剧《刘伯温》而修建的,但此地的确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书院座落在山凹处,幽深寂静。四周树木葱茏,树上的鸟儿嘤嘤成韵。书院前有一个池塘,塘水清澈,微波粼粼,偶有几条鲤鱼“往来翕乎”,与游者相乐。池塘中间建有一亭,亭中摆一棋盘,我想这是学子课余休憩的好去处。书院内摆设古朴典雅,有孔子像,有书桌,有卧房。十四岁之后,刘基出武阳书院,经武阳岭去外地求学。先赴郡庠学习,研读《春秋》等儒家经典。期间,他接受了郡庠的系统教学,又受永嘉学、婺州学、永康学等耳濡目染,同时也不忘对军事、天文历法等诸书的涉猎,皆是“过目洞识其要”。后又到讲学蔚然盛行的石门书院继续求学。

武阳人珍惜祖先的赐予,利用祖先的积淀和当地的风貌为自己创造财富,弘扬祖先的文化。在武阳村里,他们打造了民宿区、生态种植区、人文景观区。如今武阳人修建了刘基故居,那故居共有七间房子,旁有参天古树,内有“聪明泉”水,重现刘基当年的生活风貌,让游客们身临其境地领略“王佐帝师”的一身坎坷、一世浮沉。武阳人把田野打造成一片荷塘,成为当地独特的生态自然景观。在民宿区里,武阳人把自己的房子打扮得焕然一新,建起了农家乐。希冀用舒适的住处、热情的服务、低廉的价格招徕顾客。

2020年8月26日,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司法部、民政部,命名武阳村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1年9月,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2021年11月12日,入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022年1月,入选2017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名单。

通过此次文化名城考察实践,大家感受颇多。100年的光辉岁月,100年的光辉历程,见证了文成县经济社会及人民生活的飞跃发展。100年的辉煌成就将作为历史的档案,永远留存在文成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永放光芒。伴随着祖国深化改革和开放的大潮,文成县将继续昂首阔步,踏上厚积薄发、加速崛起、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