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林跃勤教授和同济大学余敏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6:13阅读:

2022年11月3日下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山系列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社科金评审专家林跃勤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中外政治制度学科带头人余敏江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做“以高质量对外开放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逻辑”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温州大学)、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孙邦金名师工作室主办。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在以“以高质量对外开放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为题的报告中,林跃勤教授以党的二十大为切入点,首先阐述了二十大报告基本内容以及提出背景,通过外部变局挑战,内部发展压力两个层次分析了我国当前国情。其次,提出了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目标,在国内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国际范围内推进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提出了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取向,包括创新转型、双循环性发展格局、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等。


在以“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逻辑”为题的报告中,余敏江教授对于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逻辑展开了三个方面的阐述,并提到美丽中国建设还存在着技术方面和制度方面的逻辑。余教授首先阐述了美丽中国建设中的注意力政治逻辑,其次阐述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承认政治逻辑和责任政治逻辑,最后余教授表示对于美丽中国建设和中国生态建设等问题可以进行更加细化的研究,使理论为破解现实中的困境而服务。

讲座最后,卓高生教授对于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指出,带着强烈的问题导向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要的学习方法,且这两场关于对外开放和生态环保问题的高质量报告都包含着胸怀天下的内涵。此次讲座立意深刻,内涵丰富,针对性强,角度新颖,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