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邀请经济日报副总编季正聚研究员为师生做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作者: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6:50阅读:

2022年11月11日晚,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山线上系列讲座邀请到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季正聚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温州大学)、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孙邦金名师工作室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邦金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院长卓高生教授致欢迎辞。

季正聚教授首先以青年为切入点,结合二十大精神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精神内涵、科学理论等。他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二十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报告文本,可以结合以下几个逻辑视角进行思考,包括:思想史(理论逻辑)、发展史(历史逻辑)、奋斗史(实践逻辑)、时代大势(时代逻辑)、国际视野(比较逻辑)。只有这样才能够科学把握战略机遇期,准确分析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充分发挥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机遇优势,更加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 新篇章。

随后,季正聚教授提出,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总要求:一是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五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样才能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折不扣、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座最后,孙邦金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季正聚教授与参会老师就社会经济基本面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将更加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努力高标准要求自己,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和学习过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