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7:31阅读:

2022年12月4日,由温州大学、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主办,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浙江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孙邦金名师工作室、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温州大学)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线上)在温州大学成功召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战略和新举措,非常值得学界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也引起了学界的高度关注。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展开研讨。此次会议也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山东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专业期刊和媒体的大力支持。

温州大学和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高度重视这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教授主持,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他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郑毅分别致辞。庄兴忠介绍了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情况,以及近年来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水平建设发展,也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郑毅表示,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他希望专家学者多通过浙江这一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来看全国的发展,来学习研究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上午两场主旨报告分别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审蒋旭东和《山东社会科学》编审周文升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温州大学孙武安教授分别就深入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结合”、自我革命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领域热点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下午两场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报》新闻中心部郑成宏主任和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邦金教授主持,有十位专家学者继续就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历史与文化自信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共邀请八位国内顶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和十位中青年专家做精彩报告,多位知名专业学术期刊的编审以高度的理论视野做了重要点评,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紧凑有序。各位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理论的视角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的理论成果,从历史视野、理论视角、现实发展等角度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通过交流思想、深化认识,产出丰硕理论成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了新的智慧和力量。相信本次会议对于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讯:骆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