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预告 >

首页

讲座预告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6:51阅读:


6月17日,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主义学院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罗山线上讲堂,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委评委、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骆郁廷教授为两院近400名师生开展了题为“国家治理与制度之治”的线上学术讲座。报告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主持。

讲座中,骆教授以新冠疫情为背景,以国家治理和制度之治为主题,带领与会师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先,他分析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前提。他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前提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他从制度与治理的关系入手,阐明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坚持与完善中国制度、中国之治的现代化等多个问题,揭示了如何促进中国之治现代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高效化。接着,骆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现现代化的制度保障,分类阐述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最后,他深刻分析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创新。他提出,一要优化制度结构,二要推进制度创新,三要强化科技创新。

骆教授的精彩报告之后,师生就“协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与加强党的领导的关系”、“如何理解方方日记引发的争议”、“中国应对重大疫情制度优势的国际比较”、“疫情防控背景下世界格局将会发生哪些变化”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华前教授作了讲座总结。

本次线上学术报告,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与会广大师生享受了一次理论和思想的盛宴。骆教授的报告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现实的针对性,既有深刻的理论剖析,又有生动的事例阐释,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价值,充分展现了骆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的深厚理论功底与丰富实践经验,对广大教师今后的教学科研具有示范性的指导作用,对广大青年学子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和全球化视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