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浙江新闻:卡尔·马克思杯 | 时事评论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奏响时代奋进最强音

作者: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3:38阅读:

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大学 黄旖宁 策划统筹 吴晔 文字编辑 李攀 视频编辑 周宇晗



我是来自温州大学的黄旖宁,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奏响时代奋进最强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则更剧了大变局之“变”。受疫情影响,当前的世界经济正处于发展的低迷期,不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更是爆发性地接连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也更加突出。亚太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也第一次出现了数十年以来从未遭遇过的经济整体负增长局面。这不禁令我们感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这一境况,早在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就给出了明确的中国方案,那就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啊!我们终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正因如此,在11月20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并明确指出了面对大变局如何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

第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开放包容”的心态。要知道,在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化解分歧正是亚太经济发展繁荣的根本。我们可以发现一路走来,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落实茂物目标以及引领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等方面亚太经合组织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我们也知道营造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因而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成为卓有成效的治本之策。而我们国家也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点,在刚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不久,又于近日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强烈表达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愿景,积极展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姿态。

此外,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创新增长”的方略。面对以数字经济为根本的全球未来发展方向,我们更应该插上以创新为基础的亚太经济腾飞翅膀,主动把握时代机遇,推动智慧城市的创新建设,推进各国数字技术抗疫、恢复经济和减贫的经验分享,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亚太经济复苏注入新时代的新动力。

不得不说,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也离不开“互联互通”的理念。中国始终秉持着团结合作的信念,在疫情期间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推动国际防疫健康信息互认,畅通人员、货物、资金、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一同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亚太及世界的互联互通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最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更离不开“合作共赢”的原则。亚太经济合作从来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正如一句谚语所说的那样: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我们更应该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的一体力量在最需要的地方奏响时代的最强之音!


相关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8274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