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浙江新闻:温州高校思政有了电视公开课 大学生可以这样学

作者:时间:2020年12月22日 09:11阅读:

温州人自古敢闯敢拼”“难懂的政治理论都变鲜活了”……12月14日上午,温州大学数理学院102室课堂内讨论声不断,在场大二学生们共同上了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大家围绕“永嘉学派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认真学习,而讲台授课的不是寻常的思政老师,而是一场精心录制的电视思政节目。

画面那头,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主讲,来自各行各业的社科专家、企业家等穿插发言,用真实的温州“战疫”故事、温州人创业经历等,将温州人精神娓娓道来,课堂还通过视频连线、现场互动等环节,丰富学生课堂体验。“就是要打破学生对思政课堂深奥难懂的印象,真正感受马克思主义。”温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该市今年创新打造大学生思政电视公开课初衷,结合温州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引导青年学生了解温州、爱上温州、创业创新在温州。

微信图片_20201214175749.jpg

思政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结合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温州市委宣传部今年围绕选题热点化和课程互动化开展尝试,对课程设置、嘉宾选择等全程指导把关,紧扣学生当下关心的热点话题、存在的思想困惑,打造思政电视公开课。每期由一所在温高校主办,并要求校党委书记主讲,进一步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相对于课本教学,这样的形式互动性强,探讨社会本质,也更容易让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从课堂上下来,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邦金说。

不仅“有料”还“有趣”。此前思政电视公开课,温州还以《从“战疫”看中国之治》为题切入,并邀请抗疫专家、援鄂医生等结合实例,解读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学生爱国主义思想。课堂还通过点播形式,不仅发布在电视,还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让学生随时随地可以观看。“感觉马克思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学习完公开课的温州医科大学学生黄君婷说。截至目前,温州大学生思政电视公开课累计点播量达75万。

相关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8278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