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红笔:李强:上好思政课关键要有“课”的意识

作者: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3:14阅读:

思政课到底要怎么上?大中小学一直在探索。从各方面的实践来看,但凡效果好的思政课,高高立起的必然是“课”的意识。以温州大学为例,“课”的意识牵引备课的“用心程度”,继而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指数”。

近日,记者与该校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的42名学生一起上了一堂特别有味的思政课——把课每个学生带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课;足不出户网上参观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学生还要做“实验”,参与绘制五星红旗的小游戏……这堂思政课之所以被大学生青睐,是因为用虚拟仿真技术上课。(1月18日光明日报)

思政课首先是“课”。既然是“课”,就要树立鲜明的“课”的意识,积极备课,想方设法上好课。用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的话说,“思政课要像盐一样融进学生日常,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互联网思维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让思政课充满时代感和吸引力。”

一些学校的思政课为什么效果不佳?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教材内容没有很好滴转化为教学内容,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这些原因剖析其实也直指“课”的意识不强,没有好好把思政课当成一门“课”来上好。可以说,把思政课当成课来谋划,想办法创新,吸引学生参与,这些“基本功”恰恰不能忽视,必须迎头赶上来。

把课当成“课”上与把课不当成“课”上,截然不同的态度必然带来迥然不同的效果。“课”的意识对于上好思政课至关重要。因为有了“课”的意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脚步才会加快,老师们才会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的问题大胆探索实践,才能真正把思政课讲活讲透,逐步探索出“思政课应该这么上”的经验,也才能真正走出“学生觉得思政课无聊、死板,学习兴趣不高”的尴尬。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人才培养中作用不可替代。学校只有把“课”的意识高高树起,真正把思政课当成关键课程来对待、来谋划、来推进,思政课教师只有肩负使命,用心备课、用情授课、用思想的魅力引领学生,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会被充分激发起来。

(红笔:李强)

相关链接:http://hongbi.hjnu.edu.cn/info/1042/4489.ht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