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学习强国:【学党史向未来⑤】融党史教育于高校时代新人培育全过程

作者:时间:2021年03月31日 21:47阅读:

作者:孙秀丽(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如何将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时代新人培育的全过程,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党史教育在促进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全身心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的关键,对于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学习党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爱党爱国、服务大局的意识。“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史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斗争的历史。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如何发挥青年大学生的这种“洪荒之力”,就需要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党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中所蕴含的各种革命斗争精神,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在披荆斩棘中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从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史教育不仅仅是以传统的思政课书本知识为主,同时也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来起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如温州大学推出了学习党史系列主题讲座《学百年党史 懂伟大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苦难中铸就辉煌》等,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通过党史的学习,广大青年始终牢记党的光辉历史,不忘过去的艰难困苦,进而激发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党史教育帮助学生筑牢思想之基、稳把思想之舵、浇筑思想之魂,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建立在扎实的理论功底之上的,没有坐“冷板凳”的学习精神,就不可能产生对党史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就不能真正懂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句话的深层含义。通过党史教育加强学生认识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能力,树立学生正确的历史思维观和历史逻辑观,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让他们牢记历史教训,谨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开展思政课“一化六制”课程改革,建立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启动思政课与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虚拟仿真项目《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走近马克思》等,让同学们从线下到线上无不经受着理想信念的洗礼。

通过党史教育帮助提高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形成社会责任感强、有担当的主人翁意识。学习党史,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要用实际行动来检验学习党史的成果。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中,是检验成果的最好“试金石”。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张凯,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抗疫第一线,生动诠释了哪里有困难就有党员迎难而上的奉献精神;本科生陈兴凯同学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在服务中成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只有将自己的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做一名红色文化的继承者、与时俱进的进步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这是他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时的所说。

通过党史教育帮助学生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优秀氛围,陶冶学生情操,培养知恩感恩、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充分发挥学校党史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深入挖掘学校党史教育同校园文化活动相通的教育资源。一方面,通过学校党史的校园文化活动,让青年大学生在学习历史中懂得感恩,了解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生命换来的,是奋斗得来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感恩为我们幸福生活而献出生命的中国英雄儿女。另一方面,深入开发学校红色校本资源,用红色教育浸润学生心灵,用正确历史观引领校园思潮。温州大学校本平台推出了“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党史系列活动”等红色系列活动,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的引领,潜移默化影响青年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培育积极进取的意识,达到党史教育目的。同时使大学生理性爱国、解放思想,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培养思想道德素质,练好实现自己个人梦和中国梦的本领。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事业,青年是祖国的栋梁。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加强大学生的四史教育,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坚持党史的学习,培养大学生坚定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决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秀丽(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副教授)

责任编辑:熊谦 郭金富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372457905141423636&item_id=1037245790514142363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