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组织人事报:调查研究是年轻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作者: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0:52阅读:

调查研究是年轻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作者:李  云   卓高生

年轻干部作为党和政府人才队伍建设的生力军,需要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全面做好人民群众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就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做好人民群众的工作,就需要到群众中去,就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增强调查研究能力。

学习调查研究理论知识,强化调查研究理论思维

明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年轻干部,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年轻干部开展具体调查研究工作。明确做好调查研究是年轻干部做好工作的“始发站”,也是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招,更是彰显人民至上的重要方式。扎实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轻干部要在学好弄通科学理论思想的前提下,学会科学的思维方式。只有科学的理论才能指导正确的实践。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调查研究的专业理论知识,定期参加调查研究工作专题培训班,学习调查研究的原理和科学思维方法。年轻干部要搞清楚调查研究的现状,摸清实情,做好调查研究数据测算,明确调查研究的目的,弄清楚方向,防止本末倒置。强化调查研究理论思维,明晰具体任务,使之具有可操作性。落实主体责任,谁具体负责、谁来干,做到调查研究的每件工作可检查、能问责。调查研究如何开展,理论储备一定要有,做到心中有方案。理论指导实践,并运用于实践,年轻干部只有掌握科学调查研究的理论知识,方可在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中有度有法有序。可以说调查研究理论知识储备与理论思维强化是年轻干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第一步。

掌握调查研究科学方法,提升调查研究专业水平

方法也就是工具,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是快速提升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工具。年轻干部做好调查研究,一要深入群众中去,深入人民大众的心里去,真真切切知人民之所需、解人民之所难。只有走得深,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解决深层次问题。二要实地考察、实事求是、实施解决、确实办好。年轻干部要力破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到真实为民、为民实惠,实打实地统筹到实处、部署到实处、安排到实处。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作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三要把调查研究工作做细致,细化每一项工作,细化到每一个责任人,细化每一项数据,全方面把握调查研究工作态势,细化问题和解决方案。年轻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满意不满意,关键在于细,要做到一人一意一上报、一事一法一解决、一地一效一反馈。四要准备充分、准确无误、精准施策。调查研究做得好,调研工作出效果,前期准备要做足,不打无准备的仗。调研过程中,收集准确情况,确保抓住重点。在调研后期,根据准确的情况,精准施策,确保精准命中目标,使调查研究出现的问题一击即溃。五要有实效,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提出有效的措施,有效地运用于解决问题之中,并取得有效结果,这样的调查研究才是有效的。

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常态规范化开展调查研究

制度建设是保障事物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必要方式和有效载体。调查研究工作和制度建设要同步进行,同样,年轻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也要在制度之中开展,切实推动年轻干部把调查研究工作标准化、系统化、程序化,发挥年轻干部调查研究的专业性。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健全调查研究制度是新形势下年轻干部继承我党优良传统和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方式。新形势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第一,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三当三跑遍”制度要在年轻干部中分级分层建立。第二,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制度建设要完善,做到调查方案有制可寻、有制可依。第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向人民学习”制度建设要有民意数据支撑。第四,调查研究要靠一级推动一级开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靠一级推动一级”工作制度要健全。第五,提高政策公开力度,让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配合执行好政策,“政策公开”制度要配齐。年轻干部作为党和政府的生力军和先行军,健全调查研究制度,既有利于规范年轻干部规范调查研究常态化开展,又有利于推动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的快速成长。

落实调查研究实效回头看,保障调查研究成果落地

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走好“四步路”。第一步,走进基层摸清实情;第二步,分析研究调查材料;第三步,根据调查研究结果作出决策和执行;第四步,开展调查研究实际效果回头看工作。回头看要及时,发现问题要尽早,决策执行基层百姓反馈要重视,针对问题重新部署完善优化。落实调查研究实效回头看工作,是年轻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实的“压舱石”,更是人民群众增强公共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源头活水”。回头看,看调查研究成果决策是否执行,看调查研究决策是否下放落实,看调查研究是否普惠民生,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坚决杜绝简单看、打招呼看、看而不作为。年轻干部要经常回头看,自我检视,追根溯源,为民解忧纾困,接受人民群众检阅。年轻干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要把最终的调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和人民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调查研究只有投入到解决社会民生之中,才具有效度。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SgFuOYJ9F12was6mrPNx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