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看温州:温大思政专业:走特色思政育人新路子,引导学生涵育家国情怀

作者: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0:21阅读: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当下,高校设置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致力于将先进理论成果传授给广大青年,具有特殊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近日,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得丰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回望该专业发展历史,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教育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教育引导思政教育专业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涵育家国情怀,逐渐走出了一条实践思政育人的创新路子。

系温州大学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

记者采访得知,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历史较为悠久,系该校最早开设和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早在1978年,温州大学的前身温州师范专科学校已开设政治科,开始招收大学生入读,随后在1987年启动思政教育本科招生。迈入21世纪后,该专业逐步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二级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年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走过了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教育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壮大为享誉全国的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目前高考录取分数线在我校40多个专业中排在前五位。这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对我们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负责人,他一路见证了该专业的起步、发展与腾飞。

卓高生介绍,该专业主要面向浙江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情怀、明确的立德树人责任意识、浓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素养、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全面的综合育人和终身发展能力,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据统计,该专业迄今已培养毕业生3000余名。

依雄厚学科师资提升专业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温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一个有着强大教学科研平台支撑的专业。该专业所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系浙江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浙江省一流学科,学院拥有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浙江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会长单位等教学科研平台。

平台建设依靠强大的师资力量,专业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该学院师资力量精干,现有教师5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37人,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生导师5人。拥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3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计划1人等精英人才,多名教师先后获全国和全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学会担任重要职务,具有较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2019年3月18日,卓高生作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受邀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温大思政学子在各大赛事中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统计显示,该专业曾有杨蓉蓉、王喆奕、吴芳桠、宗艺煊、朱一雯、蒋玉玲、孙晨奇等多名学生先后荣获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同时,多名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等省级比赛中均有不俗表现。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志敏介绍:“思政专业极其重视对师范生的培养,建立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培养体系。主要通过完备的‘观摩-研习-见习-实习’一体化实训体系,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师范技能,为其之后的教师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学全过程

在40多年的专业发展过程中,温大思政教育专业始终坚持“一坚定五能力”的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持之以恒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卓高生告诉记者,其中的“一坚定”是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五能力”是指思政教学能力、思政工作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育人能力、终身发展能力。

记者了解到,温大思政教育专业在改革建设中闪现出了不少亮点,具体举措可概况为红色教育常态化、课程建设体系化、实验教学专业化、技能训练全程化和内外培养一体化。卓高生举例介绍:“在培养模式上,我们不断完善思政教学顶层设计,将地方德育素材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比如在中共浙江一大会址、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十三军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定期运用国旗广场、全国首家国旗馆、大型歌剧《五星红旗》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省级虚拟仿真项目等思政教育资源,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在实验教学专业化方面,该专业着力推进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师范技能一体化实验室、智慧教室建设,让教学内容为学习者带来身临其境的实操代入感。比如以仿真实验室为依托,开展协同合作教学,让学生以小组形式在同一个虚拟环境下进行协同操作,提升学生技能熟练程度,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柏民表示,该学院把培养学生的从教意愿进而热爱教学作为重中之重,广大教师注重打牢学生的专业功底,重点打造学生上述五种能力,涵养师者匠心,厚植师范生教育情怀,为毕业生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和竞争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温大思政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如何?统计数据给出了“参考答案”:近年来,该专业就业率、考研升学率、高考录取分数线和毕业生工资薪酬均位于浙江省内或温州大学校内前列,毕业生就业层次、就业质量、满意度、社会认可度高,一次性就业率近100%;学生考取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研究生的比重越来越大,升学率多次荣获温州大学所有文科专业第一。

温大思政教育专业培育的3000余名学生中,有不少都已经站上讲坛,为全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如浙江首位用盲文试卷参加高考的视障学生郑荣权,就是该专业的毕业生,他如今已成长为南京盲校里的一名思政教师。“思政专业四年的精心培养,让我具备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让我有机会实现教育梦想,为和我一样的视障学生们带去知识和力量。大学四年,我接受着老师们的知识教化和人格熏染,珍藏下同学间携手奋进、共同成长的真挚情谊,激励着我更加坚定、更加努力,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回想往事,郑荣权深情感谢母校的栽培。

谈及专业的下步建设与发展时,卓高生透露,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为契机,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以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为标准,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大专业建设投入,突出专业特色与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把该学院建设成为以融入国家战略为前提,立足区域特色为关键,服务浙江社会发展为目标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文(温州大学供图) 校对 朱慧

编辑: 王亮

审核: 麻温柔

监制: 应继永

相关链接: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xw%2Fzy%2F202105%2Ft20210517_182331.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