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荆楚网:【大学生评论大赛】拒绝“身材焦虑”,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作者:时间:2021年10月11日 08:54阅读: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禁止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的通知》。并在《通知》中指出,该手术缺乏科学依据和循证医学证据,会直接导致神经不可逆损伤和下肢运动功能障碍。追溯此类网红手术的根源,则是当今社会愈演愈烈的“身材焦虑”。

主观上,人们总是将自己的身材与更完美的进行比较,放大“缺点与不足”,否定自身。而这种对自身的接纳度以及认可度不高的心理状态,往往会增加人们心理压力,甚至导致厌食症等心理疾病。为了追求“完美身材”,有些人只在意医美手术立竿见影的效果,宁愿铤而走险。殊不知他们已经因小失大,放弃了最为重要的身体健康,还可能落下残疾。那么再试问,被自己“绑架”真的值得吗?答案显而易见。

客观上,大众审美的主流趋势以及他人的过度点评也会带来压力。“漫画腿”“A4腰”……这些一度流行的流量热词背后,是大众审美在潜移默化地修改评判身材的标准。“瘦才好看啊!”“全身瘦才算完美,就算BMI(身体质量指数)不正常又怎样?”……诸如此类的他人评价也在不断冲击人们的心理防线。对此,不妨问问自己的内心:我们究竟是为他人而活还是为自己而活?他人的过度点评不值得我们过分关注。

减缓“身材焦虑”的蔓延趋势和发展态势,既需要我们理性正视自身缺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提高对自己的接纳度和认可度;也需要国家对民众心理和价值观加以正确引导,营造更加包容的社会氛围,并整治医美乱象,为民众的生命健康提供“保护伞”。

站在个人角度,要懂得“欲速则不达”。虽然锻炼相比于医美手术来说,见效较慢,但健康的美才是我们理应追求的。同时,也要明白“人无完人”。过分追求完美,剩下的可能只是一地鸡毛。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反而能让自己的身心达到一种平衡、稳定的状态。拒绝“身材焦虑”,我们既需要保持平稳、理性的心理状态,也要知道“可以存在”和“一定不要存在”的区别,在深思熟虑后选择其去留,需要去除时也要采取健康安全的方式。正如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医生罗玮所说:“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学会爱自己,才能让别人爱自己。”

国家的正确引导和社会的包容风气也是消除“身材焦虑”强有力的“助推手”。对民众心理的引导,可以使大众观念发生一定改变,减少对他人过度评价的可能性,也会带动包容他人的社会风气,减少导致“身材焦虑”的客观因素。现如今,国家对医美乱象的大力整治既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也让许多人迷途知返。


作者:陈鑫雨(温州大学)

指导老师:孙秀丽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9574180114800494&wfr=spider&for=pc&searchwor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