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人民论坛网:【2021我的思政课】虚拟仿真技术让思政课更加鲜活 ——记温州大学《走近马克思 品读资本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作者:骆徽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0:27阅读:

作者:骆徽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利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思政课教学,是进一步改善思政课教育教学、增强教学实效性的有益尝试,也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创新教育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就需要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信息技术等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让VR思政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为了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并将其作为党员的党性教育活动场所、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研究使用,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老师和研发团队合作开发了基于VR技术的《走近马克思 品读资本论》三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本项目建设集社会主义发展史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教育于一体的虚拟课堂,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新阵地。

“沉浸+交互”:在体验中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

本实验设计遵循思政理论课教学规律,以“学、考、悟”为主轴,形成“沉浸+交互”教学模式,构建思政课实验教学新方法。将“老师讲、学生听”单一形式转变为集“理论教学、实验仿真、场景互动”于一体的新模式。学:学理论、学案例;考:考要点、考应用;悟:悟信仰、悟自信。学生以“沉浸+交互”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将理论知识由“要求→记忆→理解→内化”的学习环节,变为“需求→获取→内化→拓展”的学习过程,彰显思政课的独特功能和魅力,通过集社会主义发展史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教育于一体的虚拟课堂,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

“理论+案例”:在辨析中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

本实验按照“学习-体验-互动-评价”四个阶段设计,让VR思政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和人机互动操作,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的不易,依托《资本论》的产生与发展历程,体验集社会主义发展史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教育于一体的虚拟课堂。学生以“伟大友谊的见证”“工人阶级的圣经”“穿越时空的著作”为主线,与《资本论》的发展历程相匹配,体验“理论+案例”的时代关联,体察时代特征,强化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学生在理论辨析中提出问题,由系统解疑答惑,实现知识传授与自主学习双向“握手”。以“我问你答”的形式,增强学习理论的效果,进而激发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责任担当意识,能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线上+线下”:在参与中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

本实验在线呈现《资本论》产生的来龙去脉,采用“互联网+”模式和虚拟仿真技术,实现多形式、分阶段的人机互动,打破学生以往学习思政课的时空局限。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运用3D技术还原《资本论》的产生、发展和传播历程以及马克思与恩格斯伟大友谊的真实写照,让大学生进一步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刻理论内涵,增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认同感,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进而转化为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担当和自觉行动,达到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利用三维虚拟仿真技术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三维虚拟仿真实验,既是创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式手段,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教学的需要,也是提高教学实效性、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的需要。虚拟仿真技术与传统思政课教学相结合,真正做到“虚实结合、以虚补实”,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思政课教学的不足,是网络化、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

作者: 骆徽

[责任编辑:张尧]

相关链接:【2021我的思政课】虚拟仿真技术让思政课更加鲜活_党建创新_人民论坛网 (rmlt.com.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