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人民论坛网:生而逢盛世,青年当可为

作者:薛兆丰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2:11阅读: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作为青年人,应当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不负新时代。

不限于时代:青年要做传承精神的追随者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代代的中国青年前赴后继,在爱国强国、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疾驰奋斗,给世人无限感动和力量。

青年于个人是朝阳初升,时代弄潮的丰茂年华。青年在无数历史节点上留下印迹。革命战争时期,有一大批青年到中国最有希望的地方去,他们向往延安那片红色热土,不怕苦不怕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一大批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新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改革时期,有一大批青年投身于时代变革的大潮,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上过去与未来的接轨点,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新创业,激荡青春;进入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中,更多新一代青年开拓进取、斗志昂扬走向强国之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青年于国家是“敢教日月换新天”奋勇驱前的机杼。青年是国家变革发展的新鲜血液。中华儿女多奇志,百年前,千万热血青年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熠熠生辉的神州大地,同革命先驱李大钊一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百年后,无数有志青年用沸腾向上的力量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天宫一号太空授课、“海翼”深潜入海探索奥秘;复兴号驰骋神州,引领世界;港珠澳大桥震惊世界;神威、太湖之光一骑绝尘……这一个个科研团队的主体大多是青年,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惊叹中国崛起。

青年于时代是开拓创新,力撼世界的中流砥柱。青年为时代进步创造再生动力。陈独秀曾说“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孙中山也曾殷切期盼:“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毛泽东曾言:“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现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呼唤当代青年诚肩负着为时代长卷着色的使命,去奔赴更光明的未来。

不止于年龄:青年要做进取精神的践行者

青年的定义从来不止一种,不止是天真活泼、血气充沛、勇往向前,还包含坚毅的意志,进取的雄心以及不挠的精神,更应是新时代进取精神的践行者。

青年是积极向上的践行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邓稼先和广大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下不断钻研,用两弹一星演绎青春传奇;第一书记黄文秀怀着炽热之心坚守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向时代交出精彩答卷;天才少年苏翊鸣不忘初心、愈战愈勇,摘下桂冠,惊艳世人……时代是由青春书写的,是脚踏实地的,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泥土。

青年是意气风发的践行者。青年是时代精神的鲜活体现,青年精神是青年马克思“为人类幸福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是青年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意气风发,是无数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大国青年在平凡岗位上奉献青春,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大白”,是工厂车间的“新蓝领”,是扎根乡村、服务基层的年轻干部,是工作生活中无数个爱岗敬业的忙碌身影。不同的职责,同样的坚守,当代青年正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砥砺前行。

不停于现状:青年要做创新精神的引领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要敢于做时代的先锋、创新精神的引领者。

青年应脚踏实地,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缩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学生,他们手扛旗帜坚定地走出象牙塔,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他们走街串巷四处宣传,将“虽九死而不悔”的爱国热情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他们黑夜前行奔走呼告,用最简单的话语表达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豪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时代青年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主动出击,无惧前路险阻,带领团队攻破科技难关、带领农民实现脱贫致富。他们争做排头兵和主力军,不犹豫不观望、不逃避不推诿、不畏缩不躲闪,他们用青春和汗水留下无悔的奋斗痕迹。

青年应敢做敢为,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时代变迁,始终不变地一直都是青年砥砺前行的铿锵步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国家荣辱振臂高呼的新青年,到抗日战争时期为国家浴血奋战的英雄儿女;从建国初期为国家经济建设东驰西骋的杰出青年,到改革开放时南下创业的有志人士,再到社会主义新时期,中国青年乘风破浪、披荆斩棘、阔步向前。青年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他们是岁月静好的负重者,他们是逃离舒适区的逆行者。

青年应与时俱进,争做进步者、改革者、创新者。百舸争流,创新者先。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春有无限可能,进步青年与时代同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不断试错中有一批追求进步的青年成功地找到了一条救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一大批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完成立国大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大批青年在改革和开放的大潮中推进富国大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青年们将成为祖国建设的主力军,在新时代实现强国大业,他们生来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青春年华让他们勇于进步、敢为人先,拥抱丰富与多元。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可为。时代是前者历史的脚印,是后人总结的将来;时代是精神的缩影,是发展的潜能;时代是当下青年继承过往,是开创新局。青年是时代的化身和缩影,是时代精神和时代特征的鲜活体现。时代昂扬向上的轨迹,也应是中国青年的生命轨迹。(作者:薛兆丰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2/0708/651316.s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