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人民论坛:【我的思政课】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课

作者:时间:2022年08月09日 21:22阅读:

2021年,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温州大学《百年百问讲党史》课程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根据教学设计与安排,“巧设”课堂讨论议题,“善用”红色文化资源,“适配”新媒体资源,实现对学生的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育的三合一。

把党史资源转化为砥砺意志品质的“案例库”

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事件和重要思想,凝练为比较重要的、大家普遍关注的若干问题。用丰富的历史事实和生动的历史细节,让学生在传统课堂中获得最大的党性教育与精神感染。着重梳理历史前进的主要逻辑和历史发展的脉络,呈现重要历史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从中把握历史规律,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从沉浸式的现场教学入手、从体验式的红色遗迹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在精品课程建设基础上,顺应“互联网+教学”新理念,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构建由在线精品课程演示、虚拟仿真、微课教学、师生互动等多种模块组合的开放课程体系。

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

用生动的党史故事、鲜活的党史人物,阐释百年党史的经验启示和历史规律,并从学理性上讲清楚思想脉络、理论传承和历史逻辑,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内容进行分类筛选并进行重新编排并重点展示,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引领作用,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讲政治与讲感情相融合

课程思政不能只做“物理焊接”,而要产生“化学反应”。厘清百年来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帮助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大历史观,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把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讲深讲透、讲出真感情,用真理感召人、用情感打动人,以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引导青少年主动听党话、跟党走。让学生从中学习我们党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光荣传统,学习一代又一代英雄模范舍生忘死、身体力行的优良作风,引导和带领学生把青春志向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促使学生将理论感悟转化为行动动力,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充分发挥党史研究成果系统化、体系化、专门化等优势,提升思政课价值引领和知识育人的功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青少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明确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认识论、辩证法等学说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形成、发展和完善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科学设定党史教育目标,并完善相关课程体系规划。紧紧依托地方文化特色,结合学生兴趣喜好,对党史教育课程进行动态调整。建立良好的外部合作机制和内部交互机制,共享党史教育优秀资源。(作者:骆徽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本文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课程建设”、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百年百问讲党史》课程建设及教学设计”、温州市首批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百年百问讲党史》的阶段性成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