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温州教研:红研·讲坛② | 温州在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学科“五个一”教研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时间:2022年12月14日 09:00阅读:

12月9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学科‘五个一’教研活动”在温州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同时举行“红研·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暨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和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温州中学协办。温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剑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书记、院长徐海龙主持。

县(市、区)小学、初中、高中全体思政教研员,部分学科骨干教师代表、校长代表,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全体党员同志参加活动。活动同时进行线上直播,全市思政教研组参加线上学习。

活动伊始,温州中学校长吴军致欢迎辞,系统介绍了温州中学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缘由、成果经验及未来规划。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曹鸿飞从活动背景、活动内容和活动要求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学科“五个一”行动》方案。“五个一”行动即举行一次集体备课、上一节主题思政课、开展一次学生学习交流、举行一场现场研讨、组织一次教学案例评审。

王剑波在讲话中强调,教研活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好思政课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作用;要把握核心,加快推动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精心组织,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他希望,广大思政教师齐心协力,担当作为,切实用理论凝聚人心,为党举旗铸魂,为温州教育发展凝心聚力。

在列席代表的见证下,“五个一”活动举行启动仪式。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邦金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专题报告,阐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孙邦金教授在结合浙江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和“温州人才日”基础上指出,当前立德树人教育任重道远,必须瞄准教育现代化挑战,落实素质教育理念,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为了更好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互鉴联动,温州中学教师陈诺执教《以中国式现代化防范“金德尔伯格陷阱”》,从直面金德尔伯格陷阱角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意义,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温州聚焦教育资源,打造教育教学共同体。在微课分享环节,龙湾区沙城镇第三小学教师孙琴基于少年能在现代化进程中有何作为的视角,从中国式现代化之生活、精神和志向角度,分享了微课《争做好少年 奔向现代化》;温州市第十七中学教师杨海静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一堂《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微课带领大家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要求,全面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教师王聪在《浙里,哲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里》的微课中,将“浙”与“哲”联系,具象化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表达与生动实践。

主题沙龙活动中,数位学者和教师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话题展开热议。市教研院教研员侯定伟和金哲谊认为此次活动契合学生需要和课程要求,具有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深远意义;温州大学何玲博士认为思政课教师要从三大方面和三重逻辑角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董彩霞从学校层面指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从多元传播、立体宣讲和三维活动等方式着力;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研组长李冰认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扎实案例精选和活动创设;温州中学教师陈诺认为让学生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师要在把握学情基础上注重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学理性。最后,市教研院教研员俞优红总结了推动“三进”活动的重要价值和努力方向,明确要将其摆在关乎教育发展事业的核心位置。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意义非凡,为进一步推进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南。新时代温州教育迈向新征程,各教育单位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将各项教育举措与思政课建设实际相结合,彰显温州教育之智、温州教育之新、温州教育之行。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7YadpgZgVbyv4VDzT3_fA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