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人民评“疫”】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当前人民战“疫”中的使命担当

作者:刘顺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9:34阅读:

在举国上下坚决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应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枕戈待旦、应时出征的“战士”,而绝没有事不关己、围观旁观的“局外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特殊的重要力量,在这场必须赢、必然赢的人民战“疫”中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锐出战,有序保障并不断提升当前“非常时期”主要通过在线组织的思政课教学效果。
在锤炼升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信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管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仍然处于胶着对垒态势、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峰值拐点尚未出现,但越是这个吃劲拉锯的时候,我们越要秉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理念、铸牢“胜利必然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信念,因为中华民族的今天正是从苦难艰难的锻造淬炼中一步步走出来的,可谓“苦难辉煌”,也定能踏出暂时的困难挑战走向下一个胜利。的确,这次突发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甚至“硬考”,我们也应该及时总结反思、吸取教训,但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各方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万众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战胜凶险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力量,思政课老师一定要坚决拥护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锤炼升华信心信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员全域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搞实搞细搞好当前特殊时期的高校思政课教学。
在网络授课中理直气壮地阐释透马克思主义在有效应对时代问题、重大难题特别是突发风险中的理论解释力、现实洞察力和实践指导力。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包括高等学校在内的各种各类学校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在线网络教学相关工作,以期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高校思政课教学也正在按照相关工作方案要求采用诸如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陆续展开线上授课。尽管授课形式从线下转到线上、从面对面换成网对网,但思政课的教学预期、教学质量、教学实效并没有降低,反而预期更高、要求更高,广大同行同仁更应该基于网络授课新形态来理直气壮地讲透马克思主义对当今社会发展所提重大现实问题的观照和应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的鲜明特征,仍是我们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科学武器,更是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路上的思想灯塔。思政课老师应该努力向学生讲明白中国当今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并不是一帆风顺、轻易取得的,而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直面重大问题、克服发展难题、谋划未来议题,“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逐步探索拼搏、攻坚克难、反思超越的“曲折前进”结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曾经走过的路就是最好的实践确证。虽然取得抗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可能尚需时间,但这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风险并不能使跨越三个世纪历史洗礼的科学真理黯淡褪色,反而会在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中完善升华。
在在线答疑释惑中鞭辟入里地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制度优势、动员效能和组织保障。由于当前的在线网络授课不能实现面对面的当场碰撞交流,广大学生在上课过程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解困惑。特别是当前在举国抗疫的紧张关键阶段,一些社交媒体上涌现出不少必须警惕防范、蕴含着错误导向、不利于凝心聚力应对疫情的谎言谣言。青年学子正好处于从“家门”到“校门”的闭环环境中,尽管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但社会阅历较浅、辨识能力有待提高,一着不慎很容易被带偏节奏。为此,作为他们成长路上关键的政治引路人,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必须主动出击、做好供需衔接,有理有节有力地及时向学生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一是讲清楚“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比如火速建成雷神山火神山两山医院以及精准统筹配置全国医疗资源驰援湖北;二是讲清楚社会主义国家的动员效能,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响应、全域抗疫、全员出击,“全国一盘棋”,30多个省市自治区择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各级党委政府严密组织、严格措施、严肃责任、严防严控,全面打响“人人都是战士”总体战;三是讲清楚党的完善的组织保障,党中央明确要求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处理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最近各地坚决亮剑革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火线提拔重用或火速撤职追责一批领导干部,就是对抗疫工作完善组织保障的最有力阐释。
在网络互动交流中有情有义地传播好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和抗击疫情一线的生动故事。疫情凶险、战情紧迫,但网络舆情更复杂,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被带偏轨道。在当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度时艰的特殊时刻,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乐于奉献、敢于担当,通过微信群组、在线平台、电话短信、邮件私信等手段与学生加强切磋会商、互动交流,全方位传播正能量“好故事”,以期在师生互鉴、教学相长中度过这段特殊的在学时光。一方面,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地传播好中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特别是要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挖掘凝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抵御重大风险灾难如1998年洪水、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的H1N1流感、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的H7N9禽流感等过程中基本历程、重要经验和当前启示,以期不断提升青年学子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另一方面,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有虚有实、有棱有角地传播好抗击疫情一线医护员工、科研工作者、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等代表性群体的生动鲜活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顺势借势在“非常时期”师生互动交流中培植汇聚爱国主义的强大暖流。
(作者:刘顺,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导,教研室主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