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从国家文化安全高度认识思政课建设

作者:韩源时间:2020年02月26日 09:38阅读:

立德树人的实质就是铸造“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之争是国际竞争的前沿阵地,“人心”的安全是文化安全的核心要义,也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作用应该上升到国家文化安全的战略高度进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质上是“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执政党掌握文化领导权的基本途径。从国家文化安全的角度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就是建构意识形态认同和民族文化认同,以铸造“人心”为战略要点。
“人心”之争首先表现为“话语权”的争夺。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认为,依靠文化、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软权力”,从观念上、感情上、心理上去影响别国人民,这是一种代价小而收获明显的软力量资源,“这种无形的力量没有导弹驱逐舰护卫下的货轮那样气势汹汹,但它却能够散布在全球性的广阔空间,影响千百万人的思想感情,从而最终改变导弹和货轮的归属。”这说明物质形态利益的实现形式与最终归属依托于精神文化与价值观念。不同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塑造着不同的人,信息时代的国家竞争更深层次上就是约瑟夫·奈所指的“人心”之争,思想政治理论课塑造的就是人的精神。
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形势,把握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正确认识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点教学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对教师提出了“六个要求”的同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八个统一”的指导性意见。“六个要求”和“八个统一”的落实首先是体现在教学环节上。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环节,应重点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讲政治”。突出政治导向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要求。当前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着一些空洞说教和形式主义的现象,不讲透科学理论的宣教往往会陷入“高级黑”或“低级红”的困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科学理论的传播者,也是青年学生人生成长的引路人和铸魂者,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切实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把握好政治性与科学性、真理性和价值性的辩证统一关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全、讲透、讲实,以理服人、入脑入心。
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知信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具有“科学性”,更要突出“价值性”。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知”是“信”的前提,由“知”到“信”的转化需要教师的真心与真诚,教师要用自己的真诚激发起学生对科学信仰的热忱。
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具有“说服力”。理论必须彻底才有说服力,这要求教师不仅需要深入学习理论,更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社会现实,把职业、事业与信仰结合起来,有责任才有思想,有思想才有学术,有学术才有说服力。教师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剖现实问题,积极回应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四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具有“感染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出发点是理论,导向是政治,但目标却是思想。思想的形成、转化或提升不仅需要“说服”,更需要“感染”。感染力需要的是心灵的沟通与互动,引导学生共同关注与思考现实问题,共同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才能心心相通,才能真正“立德树人”。对中国的现代化不要隔岸观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用对理想和信仰火一样的热情感染学生。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