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孙秀丽 衡孝庆:浙江新闻:我在之江学新语 | 以绿色发展为美丽乡村铺陈底色

作者: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9:18阅读:

2005年8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明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并深入分析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形象地指出在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基础上提出的新理念。

浙江是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区,起步早,发展快,内涵丰富。浙江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切入点,以全面推进“五美”城镇建设为基本点,生态优势正逐渐转变为发展优势。

建设农村“环境美”,以绿色引领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正确的认识对实践行动具有指导作用。推进农村“环境美”的建设,必须首先推进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在思想理念上,引导人们认识到“环境美”与自身“生活美”的重要性,认识打造绿水青山不是不要金山银山,而是为了获得更多、更持久的金山银山。绿色理念逐步深化、扩展,从落实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打造整洁村庄,到推进农村“两污”治理,打造生态村庄,再到坚持精品创建,打造品味村庄,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从“点”到“线”到“面”的拓展。

建设农村“产业优”,精心打造绿色产业。当下人们对美丽乡村中关于产业的理解大多停留在生产方式上,如循环节能、节水节地、防污治污等,这虽然很重要,但还应结合消费方式。我们不仅要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抓好绿色产业,推动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安全型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从生产源头遏制环境污染,更要引导人们养成绿色消费的生活习惯。实现“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大花园”建设,逐步构建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相结合的农村产业绿色融合体系,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建设农村“百姓乐”,让生态文明建设造福人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不仅彰显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更是对生态文明这一最基本的公共产品质量提升的诉求。因为绿水青山蕴含着人们的健康价值、艺术价值等多种价值,是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只有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满足人民的期待,百姓乐的美好生活才能更好展开。

【作者单位: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相关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2783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