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张海波、卓高生:学习强国:瓯越思享+丨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汇聚强大发展合力——学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作者: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0:46阅读:

2022年6月,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作了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富有创见,既立足过去、又展望未来,既放眼全国、又立足浙江,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浙江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浙江在新时代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最新理论成果。同时,《报告》内容独具哲学智慧,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和解决浙江发展难题的光辉典范,为浙江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指明了方向。

  《报告》体现辩证唯物论基础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哲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念好“真经”,关键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哲学。

《报告》内容体现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必须客观认识现存的世界,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用主观改造客观。《报告》开宗明义指出:“这次大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这一论断标注了浙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中国强起来的时代,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自2021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就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牢牢立足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最大实际进行了系统研究部署,并通过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近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复杂难题的挑战,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带领全省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实施富民强省计划,推动浙江发展站在了新征程的制高点上。

《报告》内容体现坚持实事求是的分析方法。辩证唯物论认为,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必须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 “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报告》指出,浙江五年的精彩蝶变,是因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化了对做好浙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报告》总结的“九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八个必须”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各个领域,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在理论与实践、改革与发展、过程与方法的内在逻辑中达成了统一,从而确保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始终能够扎实推进。

《报告》体现认识论基础

《报告》内容体现对事物的正确认识,要靠实践检验。实践出真知。“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区别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显著优势。建设富而强、大而美的浙江在过去没有先例、也没有经验。

《报告》指出,要“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新契机新起点,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形成‘理论付诸实践、实践上升到理论、再付诸实践’的迭代深化和螺旋上升”。总的来说,就是以“八八战略”放大优势,以“浙江之窗”彰显“中国之治”。浙江自然条件并不优越,“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地貌是制约浙江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但是浙江人却凭着自己的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创造出人均GDP全国省份排名第一的傲人成绩,这是浙江人民大胆闯、勇于试的改革创新精神在实践中的完美体现,为其他省域践行共同富裕提供了浙江“样板”。

《报告》内容体现科学的认识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实践决定认识,因此,“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的源泉,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指导。

《报告》指出,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亲自谋划、部署、安排,并提出了“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是习近平作为省域“一把手”在浙江施展其才华的重要体现,为浙江的发展谋划了出路,为浙江经济发展始终走在前列提供了前提,也为浙江如期实现“两个先行”提供了根本保障。

《报告》体现辩证法基础

《报告》内容体现高瞻远瞩的系统思维。系统思维方法论就是从宏观领域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好内部诸要素间的关系,在多跨协同中实现改革突破,进而起到“1+1>2”的效果。《报告》中“五个要”和“十一个新要求”相互促进、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其中,“五个要”是战略目标,“十一个新要求”是使命担当;前者是整体性的“总纲”指导,后者是具体性的实践部署;二者具备单个部分所不具有的新功能,共同致力于浙江的“两个先行”。浙江“两个先行”要想顺利实现,就要从“八个推进”入手,同时还要“十个着力点”保驾护航,唯有如此,才能打一场漂亮的“组合拳”。

《报告》内容体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两点论”要求我们看事物要辩证、全面。“重点论”主张认识和分析问题要分清主次。《报告》内容指出,面对新形势下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任务,浙江提出了“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全局观。正是基于对浙江的全面分析,浙江的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

但是,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前途虽光明,道路十分曲折。这就要求重点解决制约浙江经济发展的短板问题,这就是“两点”中的“重点”。当前,浙江离创建科创城市,集聚人才高地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省内城乡、地区、收入还存在一定差距;社会文化影响力、媒介传播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可以说,牵住上述重要领域关键问题的“牛鼻子”,也就扫清了“两个先行”路上的障碍。

《报告》体现唯物史观基础

《报告》内容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因此,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报告》内容由四个部分构成: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就、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出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强化“两个先行”的根本保障,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整个《报告》就是一篇为浙江人民谋发展、为浙江人民谋幸福的政治宣言书。

《报告》指出,“唯有不忘初心,竭尽全力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才能答好考卷、不负人民”。这一论断把党的宗旨、历史使命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彰显了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不忘初心”在当下浙江的最好体现就是践行“两个先行”。应该说,浙江推行“两个先行”,是新时代的浙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次跃升,也是解决新时代浙江人民主要矛盾的深刻体现。《报告》针对浙江未来发展面临的短板问题,提出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十个着力点”。“十个着力点”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环境、卫生、社障、安全、公平、正义等方面,其目的就是让浙江始终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作者:张海波、卓高生,均系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温州日报作者单位: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 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责任编辑:郑敏敏 吴锋 叶双莲 王丹容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857728934268734526&item_id=13857728934268734526&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