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赵光辉:学习强国:瓯越思享+丨新成就奠定新起点 新锻造铸就新作为 浙江省党代会报告蕴含深刻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意蕴

作者: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6:58阅读:

今年6月22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报告(下简称为《报告》)。《报告》从历史的三个维度——过去、现在、未来——出发,纵贯过去五年浙江蝶变的生动历程,锚定现阶段浙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总揽未来五年浙江奋进的方向路径,是我们理解党代会精神的纲领性文件。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引发了广泛热议,新主题下标注新方位、启动新航程,新成就奠定新起点、检验新思路,新遵循指引新征程、指导新实践,新目标催生新打法、突出新导向,新锻造铸就新作为、书写新传奇,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性认知。而支撑这些共识性认知的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具体运用,可以说这次省党代会报告就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运用的成功典范和生动范例。

《报告》呈现具体和抽象相统一

统揽整个党代会报告,其谋篇布局中深刻地蕴含着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运用的“具体和抽象相统一”的基本方法。

省党代会报告从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九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这一“感性具体”(整体的表象)出发,抽象出了“8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5大战略指引”、“11个方面的重要遵循”(最简单的规定)。这是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从而明确了浙江省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域实践的总抓手和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总纲领,进一步澄清了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指南。

抽象的过程是从感性具体上升为本质性认识的过程,但要真正达到对浙江省发展的全面深刻认识,还要使这些抽象的规律性认识在思维的具体中再现出来,这就是从抽象上升为具体的过程。这一过程就是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八八战略”首先具体呈现为“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具体化为“8个高地”的建设,“8个高地”建设再进一步表现为“10个着力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由“2个先行”、“8个高地”和“10个着力点”构成了一个丰富的总体。这样,我们从过去5年的工作这一感性具体中得到的抽象规律性认识,再次回到“理性具体”中,从而实现了“具体与抽象的统一”。也正是在从具体到抽象、从抽象上升为具体的逻辑中,整个报告的四部分形成了一个有机关联、逻辑紧密的统一体。

《报告》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即改变世界的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同时理论对实践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强调我们共产党人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省党代会报告在两个维度中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在宏观上,报告一方面提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另一方面号召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提出的;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的实践,又必将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实践基础。

在微观上,我们一方面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另一方面又在实践中总结规律性认识、提炼新的重要遵循。“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的关于浙江发展的总纲,是基于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基础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八八战略”是这一时期的重要成果。在习近平同志为浙江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经过历任浙江省委和全省人民接续奋斗的实践证明,“八八战略”是浙江过去能够成功落实科学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浙江现在能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根本遵循,是浙江未来能够再铸生动实践范例的根本保障。在浙江,我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浙江的实践生动地佐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观点:“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当然,我们今天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并不是固守“八八战略”不变,党代会报告中总结的“8个必须”规律性认识、“5大战略引领”、“11个方面的重要遵循”就是“八八战略”在浙江历史性实践中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浙江“八八战略”的新表达。

《报告》体现逻辑与历史的统一

逻辑与历史的一致,首先表现为我们的认识要和客观事物自身展开过程一致。其次,历史是偶然与必然、主要与次要的整体,而逻辑则是去除历史偶然、现象和细节,抓住事物主流、本质和必然的,即“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内涵中更为关键之点为逻辑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刻反映历史发展方向。

省党代会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主要成就,这其实是一个“历史”的回顾和总结,在这种历史回顾中总结了“8个必须”规律性认识,这“8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就是过去五年的历史在思维中的再现,就是对过去五年历史必然性的逻辑把握。报告第二大部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通过回顾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进行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历史,提出了“5大战略引领”和“11个方面重要遵循”,在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中把握了浙江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规律性认识,那就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这样就为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总之,浙江省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在抽象与具体、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的统一中,把握了浙江发展的规律和必然,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有力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者系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作者单位: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吴锋 叶双莲 王丹容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493006712546311577&item_id=16493006712546311577&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