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张海波、于欢欢:《温州日报》:鲜明体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时间:2022年10月11日 08:44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面临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期,以及接续奋进新时代强国大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关键期推出的鲜明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经典文本。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心系苍生、胸怀天下;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创新“思想内容”上,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在实现“两个结合”上,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精华;在回应“四个之问”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真理力量。

创新“思想内容”

结构上作出新调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文稿,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由之前的“八个明确”概括为“十个明确”,既在理论上增添了新内容,又在结构上作出了新调整。

在思想内容上,增加了“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第七个明确,进一步突出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协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协同分配机制,以及政府调控与市场配置的有机结合,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原创性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在第一和第十个明确中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及党的自我革命的新论断。

在结构顺序上,“十个明确”以党的领导开头,以全面从严治党收尾,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同时,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收尾,进一步强调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

除此之外,还增加了诸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等新表述,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实现“两个结合”

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精华

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程度”。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那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大地发挥出巨大的威力?其关键点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结合”上。

“两个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历史和实践都证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指导党和人民事业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围绕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创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

“两个结合”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逻辑机理。“两个结合”这一论断的提出是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过程。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成为“鲜活的”、供人们学习和借鉴的中国“样板”。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注重从文化视角汲取“营养”,更加突出强调文化力量的植根性,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时代性与深厚的传承性,有助于在新时代背景下增强国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回应“四个之问”

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是在实践中不断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活生生的”理论。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应“四个之问”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真理力量。

第一,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其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旗帜问题。事实有力证明,在当下要想发展中国、强大中国、稳定中国,就必须始终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目标问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新时代“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组织保障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的,想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需全面从严治党,把“腐败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同时又要通过党的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第二,科学回答世界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全球性治理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与此同时,粮食危机、气候危机、难民危机、地区冲突、种族撕裂等难题成为引发社会动荡乱象之祸根。面对失序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三,科学回答人民之问。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创造什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关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强调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文化建设的指引方向、素材中心和服务对象;提出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稳房价;提出打压“学区房”,让人民群众享受更满意的教育;提出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养老难、养老贵”等难题;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打赢防污治污攻坚战,让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态家园。

第四,科学回答时代之问。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我们开启了分析复杂多变世界的“火眼金睛”。马克思恩格斯生存的时代是“资产阶级时代”,他们通过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分析,提出了“两个必然”的论断。但是,“敲响资本主义丧钟的钟声”始终未响,这说明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在一定时期内还能容纳资本主义的生产力,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终究不会改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前景一片向好,东方压倒西方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态势,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腾飞,体制机制的日益完善,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的持续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会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本文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的原创性贡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张海波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于欢欢系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相关链接:http://szb.66wz.com/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id=1&showArticleDetail=true&docId=140798&curEdition=0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