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卓高生 卫启星:马克思主义研究网:新时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与实践之基

作者: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1:11阅读:

信仰是对事物强烈的信任、信念和信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洪流中愈加笃定的选择。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时代难题,回答时代之问,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无可辩驳的理论与实践之基。

一、马克思主义占据着人类思想史上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历史底蕴。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究其原因是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在其自身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的理论。

(一)科学理论指明中国道路

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不断上下求索。改良主义、自由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等等轮番登上历史舞台,但是都如昙花一现没有改变中国的命运,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的思想引领民族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变革中凝聚起革命力量。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在“两个结合”中,中国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中国探索出“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奋斗之路,中国创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之路。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人民理论激发起人民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为人类求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目的。每个人实现自由全面的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唯有依靠人民群众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熔铸于党的初心使命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创造主体,注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共享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中国人民凝聚起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是党千秋伟业的不竭动力。

(三)实践理论深刻改变中国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广泛而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行动”的武器。科学理论一经人民群众掌握,就能展现出强大的物质力量。

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自此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展现出科学理论的思想威力。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成为历史,自信自强的新时代中华民族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四)开放理论推进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从不固步自封,其在勇于自我否定中不断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大地,获得了肥沃的生长土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从创立毛泽东思想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本本、不是教条,而是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观点。马克思主义不断汲取吸收人类文明成果,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断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在实践变革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二、我国发展成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生命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放眼全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的显著优越性铸就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人民秉持的“四个自信”是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实践证明。

(一)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变革坚定道路自信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历经千难万险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证明,中国人民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开展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和建设、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 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历史进入了崭新的方位。新时代10年我国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成就的取得,再次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蓬勃生机和活力,是中国人民正确的选择。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坚定理论自信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为中国变革发展提供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此克服“水土不服”的难题,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使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中国从此富起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中华民族真正强起来。三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两个结合”中得出的瑰宝,是我们的理论自信之源。

这份理论自信,是中国人民对于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坚定信仰和自觉主动遵从。这份理论自信一方面来自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科学真理,另一方面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开启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指引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坚定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这份自信不是盲目乐观,不是骄傲自大,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制度显著的先进性、优越性带给党和人民的饱满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国家治理体系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是其政治底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国家治理体系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受到人民的拥护。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面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相比,展现出特有的高效率性和人民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精准扶贫,一个也不能少,中国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面对“人类历史上一次空前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明显对比。这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展现出显著的优越性与先进性。

(四)马克思主义博采众长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自身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马克思主义占据着人类思想史上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指导着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中国的文化自信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中国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是对待外来文化更加理性看待,是中国人民丰盈的精神文化满足。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人民在实践过程中更加注重内在文化觉醒,更加审视外来文化选择,更加创新创造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中国人民正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走向世界舞台。

三、于变局中愈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在世界大变局中,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应变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以育新机;在顽强奋斗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开新局,在世界唱响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最强音。

于变局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以应变局。真学马克思主义,要从原著开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悟透的基础上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在实际工作中,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一根本看家本领,来解决实践中的难题。学思践悟,要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为真正的核心思想,并且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来检验和坚持。

于变局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育新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变革,并反过来不断检验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国的发展实践有力地证明马克思主义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实践以育新机。

于变局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坚持顽强奋斗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开新局。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面对新的战略环境,中国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唯有顽强奋斗,保持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

于变局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在世界唱响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最好的检验。在国际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举出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继续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创新。

(作者简介:卓高生: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卫启星,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温州大学访问学者;本文系全国高校建设项目: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温州大学)(21SZJS33010351)阶段性成果)

网络编辑:同心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原创】

相关链接:http://myy.cass.cn/sjdllxsy/202210/t20221021_5551055.s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