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卓高生、邓情文:温度新闻:【求索 | 大家谈】共享社·幸福里 以党建引领赋能现代化基层治理

作者:时间:2023年09月07日 16:15阅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温州在前期探索基础上,继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打出强堡垒、促治理、优服务组合拳,全力绘好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幸福生活画卷。

向下延伸的组织体系

巩固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必须把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全链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近年来,全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发挥了极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冲锋陷阵,交出了合格答卷。这表明,党的基层组织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温州在全面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全力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向下延伸,把支部建进小区,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幢党小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进楼入户、全面覆盖,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强化小区党组织“主心骨”地位,发挥小区党员“主力军”作用,激发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在小区落地生根。截至2022年底,全市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9.2%,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确保了基层发展治理的正确方向,在帮助小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架起党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形成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

构建基层治理的复合体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基层民主是人民群众有效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能够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只有以扩大基层民主推进现代化基层治理,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温州在全面部署推进“共享社·幸福里”的过程中,聚焦民生需求,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多方力量,建立小区党组织统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各专业服务公司、小区居民和志愿者共同参与进来的多元共治新机制,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治”的新格局,全面推行党员群众建议、小区党组织提议、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业主(代表)大会决议及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决议结果与实施情况报社区备案的“五议两公开一备案”制度,以党组织“公转”带动群众“自转”,为基层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搭建平台,真正践行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

共建共享的惠民服务

提升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的关键。人民群众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的主体,只有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以群众的聪明才智提升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共享社·幸福里”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广泛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凝聚民力,最终让群众共享成果,以各具特色的惠民服务打造基层治理“强劲引擎”,有力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形成社区与居民有效互动的良性循环,成为温州基层治理的金名片。

温州市紧扣全龄友好社会建设,围绕“一老一幼一特殊”等重点人群需求,精心部署推进儿童之家、邻里食堂等惠民服务场景建设,实现精准个性化服务。以温州市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真善美小区为例,该小区聚焦共建共享,针对小区老年人和儿童占比较高的特点,大胆创新,在小区治理中引入“儿童视角”、倾听“儿童声音”,鼓励“儿童参与”,定期组织召开儿童友好议事会,从儿童视角发掘社区治理短板,补齐社区治理盲区;同时利用小区闲置公建,打造集邻里食堂、睦邻客厅、集善亭、共享市集、儿童乐园、残疾人之家、城市书房等为一体的共建共享共乐阵地,集成“一站式”服务,有效融合“双龄共养、全民共享”。

高效快捷的数字平台

助力基层治理的提质增效

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网格化管理已成为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手段,而数字科技助力网格化基层治理,是促进基层治理精准化、惠民服务智慧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共享社·幸福里”创新“数字赋能+网格管理”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简单”向“精治”、从“群治”向“智治”转变,是实现现代化基层治理的光明之路。

温州开发“共享社·幸福里”数字服务平台,以小区信息、通知公告、党建宣传、事务公开、信息共享、社区服务、在线评价等社区服务为依托,打造特色应用场景,破解服务资源供给、共建共治共享等当前基层治理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截至2022年底,平台用户量超120万人,访问量居全市第二,并被列入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居民用手机登录平台不仅能报名参加小区活动,还可以查看小区简介、组织、驻小区干部等信息、小区信息公告、小区财务收支、小区资产,借用小区共享工具,申请政务上门代办服务等等,都能在平台上随时掌握。数字服务平台的开发与广泛应用为助力社区增强凝聚力与和谐程度,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发挥了巨大作用。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选择,也是高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共享社·幸福里”构建的党建引领下的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基层治理的温州名片,不断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聚势赋能。

本文系2023年温州市哲社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研究(23WSKZD02)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卓高生 邓情文

编辑: 王恋莉

审核: 周弧

责编: 潘秀慧 潘捷

监制: 王丹容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ll/qs/202309/t20230905_439987.html?docId=43998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