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张海波:【求索】浅谈“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方法论

作者:时间:2023年10月17日 09:04阅读: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期间,为浙江亲自量身打造的一项前沿性战略工程。那么,为什么这项工程都已经实施20周年了,今天还要被如此反复强调?又是什么原因让浙江人民如此有信心确保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其中的奥秘,就在“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方法论。事实上,方法论包括哲学中的基本方法、思维中的科学方法以及工作中的具体方法。

“八八战略”蕴含的基本方法

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指导人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具有一般方法论的意义。

第一,实事求是分析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实问题。

“八八战略”注重从浙江省域实际出发,聚焦各地特色和优势,制定符合了浙江各地发展的方针政策。比如,杭州的优势是互联网和电商,宁波的优势是制造业和港口物流,温州的优势是新能源和智能装备制造,金华的优势是贸易和物流,绍兴的优势是现代纺织和人文底蕴,舟山的优势是港口和海洋资源,丽水的优势是生态。

第二,辩证分析方法。只有全面分析,才能科学决策;具备发展眼光,才能勇立潮头。“八八战略”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为推进浙江“两个先行”提供了根本方法论指导。

比如,“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才能拓展发展空间;“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念好“山海经”,才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才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既重视‘显绩’,又重视‘潜绩’”,才能树立正确政绩观。

第三,群众路线分析方法。唯物史观认为,真正在幕后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不是英雄、也不是领袖,而是广大的人民群众。

“八八战略”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思想”,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办事,“跟着群众跳火坑”等论断,实质上就是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保证中国这条大船“行稳致远”。

“八八战略”蕴含的思维方法

思维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富有原创性的方法。在“八八战略”中,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为浙江发展铸造了一把锋利的“宝剑”。

第一,战略思维方法。战略思维,要求谋划发展蓝图要把握大势、成竹在胸。“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八八战略”中的“八个优势”和“八项举措”,不是各行其是,而是群策群力,聚焦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为浙江下了“一盘大棋”,确保浙江能够在全国各项指标对标中占据C位。

第二,创新思维方法。倘若一直在模仿,就永远不会实现超越。如果模仿是“拿来主义”,创新就是“独辟蹊径”。

“八八战略”是为浙江转型升级开出的一副“灵丹妙药”。自古以来,浙江陆域面积狭小,自然资源匮乏。要想破解浙江发展的困境,就必须打破常规,走创新发展之路,继续沿着“八八战略”规划的总纲大胆试、勇敢闯。

第三,历史思维方法。“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教科书”“清醒剂”。正所谓,“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

通晓浙江发展历史的都知道,浙江一开始并不是在全国排名靠前。进入21世纪初,浙江还曾一度陷入“成长的烦恼”。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制定了事关浙江发展全局的“十一五”规划,通过进一步强化块状特色产业优势,确保能够勇立时代之潮头。

第四,法治思维方法。法治的重要性,打个比方,就好比一辆私家车,为了快速到达目的地,既不能超速行驶,也不能不避让行人。法治的作用就是为车辆设置“红绿灯”。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将法治建设纳入“八八战略”中,切实保障了浙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年来,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不断深化,浙江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2022年,浙江群众安全感为99.28%,被公认为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八八战略”蕴含的具体方法

有了好思路,才能带来好出路。但是有了思维方法,并不代表工作方法就会“立竿见影”。工作方法就是要做到谋事要实,直击问题要害。

第一,自信自立、实干第一。“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就像盖房子,图纸设计得再好,建筑工人不去盖,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八八战略”不是“拍脑袋”的产物,也不是做表面文章、逢场作秀的“形象工程”,而是来自对浙江省情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了解浙江真相、感知民生冷暖;通过“研究”谋求为民造福实效、想出为民解忧实招。

第二,细处着手、精准施策。精准施策是指为改造对象进行的精准思考,它要求从细处着手,以达到精准、现实、可行、到位的目标。

“八八战略”就是着眼于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弱点,聚焦问题、突出重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准”、领导干部要做到“慎独慎微”。他还指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目的就是要做到精准施策。

第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常抓不懈,才能抓出自信;久久为功,方能抓出成绩。这就要求做事情千万不要朝三暮四,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八八战略”在浙江已经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历届省委省政府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始终善始善终、常抓常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的乐观精神一以贯之下去,才能传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

本文系“八八战略”再深化——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张海波,瓯海区八八战略与区域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编辑: 李一飞

审核: 吴韧妤

责编: 潘捷

监制: 王丹容


相关链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ll/qs/202308/t20230814_435561.html?docId=43556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