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关震 李慕帆:之江策:解码温州市人大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

作者:时间:2023年12月25日 13:11阅读: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为浙江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遵循,指引浙江发展取得辉煌的成就。

温州市人大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聚焦温州国民经济支柱的民营经济,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重要抓手,助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市人大始终遵循“八八战略”的政治、方向、方法、理念、精神引领,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全面助力创建工作,广泛动员和凝聚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聚力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擦亮温州最鲜明的底色。

一、重大意义

(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运用的体现,是浙江发展的宝贵财富。在实施过程中,温州市人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助推温州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革。


(二)凝练实践工作经验,履职尽责忠于使命。

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温州市人大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履职尽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指示,主动担负起使命担当。

(三)贯彻执行重要指示,突显温州发展优势。

温州是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温州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相较于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56789”的特征和我省“67789”的特征,温州民营经济的贡献基本上达到了“99999”(即近90%的税收、92%的工业增加值、95%的外贸出口、93%的就业人员、99%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占据了温州经济的绝对比重。全市130万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占到了近三分之一,企业主体40.35万家,中小微企业占到99%,广大中小微企业组成了温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相继提出“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等相关论述。结合温州实际情况,温州市人大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视指示,进一步彰显温州发展鲜明特色。

(四)聚焦温州重点工作,助推温州创新发展。

自2018 年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市人大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将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2021年,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温州居全国第二。2022年,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温州市实施全国首部“两个健康”地方法规,入选“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提名名单,并被中央改革办《改革经验交流》刊发全国推介。2023年上半年,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5.9亿元,同比增长7.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0个和0.7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创2016年以来新高。


二、创新实践

(一)以政治引领为核心,时刻彰显人大助力“两个健康”责任担当。

“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改革发展的总纲,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省域先行的总方略,是中国式现代化丰富思想和理论内涵的先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温州市人大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在用实际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系统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持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争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营商环境改革标杆城市,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提供最优环境支撑。2023年4月27日温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定》,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温州加快全国首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立法,《温州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开创国内立法先河,设立科创促进抓手、科创指数、要素保障、协同合作等内容,从环境育化、科创评价、资源供给、合作融通等方面共同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持续发展。


(二)以方向引领为基础,切实推动人大助力“两个健康”落地运营。

“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并实施体制机制、区位、块状特色产业、城乡协调发展、山海资源等方面优势和举措,为浙江发展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明确了方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浙江即有优势与鲜明特色,既是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八八战略”落实的主要抓手。

温州市人大始终遵循“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明确自身工作重点。温州自2018 年启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为了推动创建工作从实践层面向制度层面跃升,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到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经营模式创新与产业升级、技术变革、经营者新老交替等现实考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立法工作列入了 2021 年立法工作计划,成立由市人大、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法规起草小组,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听取民营企业、人大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组织起草、修改、审议法规草案。2021年底,全国首部关于“两个健康”的地方性法规《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分别经市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在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调研,组织政企联动依法破解发展难题。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就制定配套细则、落实助企政策、优化政务服务等提出审议意见,监督推动法规全面贯彻实施,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夯实法治根基。

(三)以方法引领为要义,不断创新人大助力“两个健康”方法举措。

“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发展,不仅明确了工作方向,提出了发展内容要求,更为浙江发展提供了方法指引。“八八战略”既蕴含着守护红色文化精神、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敢于担当使命的具体工作方法,也体现出全面性、完整性、系统性、实践性的科学思维方法。

温州市人大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践行“八八战略”提供的方法论,实施“五大举措”,全面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法作出人大决定决议,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满票通过《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议》。2023年温州市“两会”上,19位市人大代表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联名提出《关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决定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决定起草专班,持续擦亮“两个健康”金名片。二是设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和“温州人才日”,礼遇民营企业家和在温工作的各类人才。2018年12月和2021年3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决定,同意每年11月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3月12日为“温州人才日”,为广大企业家和人才创新创造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题。以“两万两千”行动、“三强两促”服务、“六访六促”主题活动等为工作载体,多形式多层面组织全市1.27万各级人大代表助力高质量发展,让人大代表在基层一线感知营商环境冷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四是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缓解民营经济发展压力。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及有关委室认真落实“十个一”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议,与行业协会、相关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一道攻坚破难、谋划发展,坚定企业信心,扎实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五是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特色品牌,多渠道听取民营经济发展呼声。市人大财经委在重点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开发区)代表联络站全面推广“两个健康”e观察应用场景,设置“码上宣、企情汇、云议堂、督办台”四个模块,并链接政府平台“帮企云”,让企业和企业家更好了解惠企服务、政策,更畅通地表达意见、建议。


(四)以理念引领为驱动,持续优化人大助力“两个先行”服务体系。

“八八战略”是先进的发展理念与浙江实际结合的集中体现,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突破;准确把握发展阶段,以战略眼光看待问题;坚定改革开放强国之路,牢牢扭住创新这一发展核心动力,“八八战略”体现的发展理念为温州市人大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近年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连续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助推“两区”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健康”司法保障、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等工作监督。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调研视察,并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明确具体要求,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特别是聚焦社会信用环境、市场规范和民企公平待遇、减负降本等突出问题,常委会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强化跟踪监督,推动“两个健康”80条新政、146项责任清单全面落地。同时,面对超预期的经济运行态势,常委会推动政府及时出台两个30条惠企纾困政策,迭代升级惠企“直通车”,促使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集成落地、应兑快兑。

(五)以精神引领为保障,努力实现人大助力“两个先行”健康发展。

“八八战略”的精神实质是“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浙江精神的准确表达,是建党精神的浙江体现。浙江民营经济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闻名全国的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四千精神”,是浙江精神在民营经济上的表达。温州市人大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始终焕发“八八战略”实施以来体现出的砥砺前行的实干品质、突破自我的境界品质和勇立潮头的觉悟品质,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实现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如今,温州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抓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市人大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于2023年3月29日发布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就服务助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服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服务助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明确重点任务,推行开展主题活动、深入调查研究、推进成果运用等关键举措,提出加强组织保障、务求工作实效、营造浓厚氛围等工作要求。打造具有温州人大辨识度和显示度的履职成果,努力为温州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汇聚智慧力量,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三、经验启示

(一)始终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走下去,在实践探索中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人大始终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贯彻执行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深化“八八战略”实施体系;在实践探索中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中定向把握,放到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中谋划布局,通过开展更多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履职实践工作,将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灵活运用“八八战略”阐明的世界观方法论,在系统工作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立法和监督过程中,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坚持系统治理,聚焦降本减负政策落实、政府服务提升、资源要素保障、涉企执法检查等热点;坚持守正创新,上下联动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执法检查,跟踪监督《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坚持人民至上,加强调研分析,查找问题症结,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各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三)不断深化“八八战略”实施目标与政策体系,聚焦我们正在做的建设事业。

温州人大以“两个先行”为工作目标,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人大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突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持续深化拓展财经综合监督;审议“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上半年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以及预算执行、决算、审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报告;监督推动新能源产业培育发展,一体推进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国有资产管理、新增专项债券和隐形债务化解等监督工作,跟踪监督“大招商、招大商”攻坚行动审议意见落实,灵活运用代表视察、专题审议、专题询问等具体载体,为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持续体现“八八战略”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履职尽责。

温州市人大致力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凝聚全社会智慧和力量。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立法和监督过程中,注重民情民意的表达,确保立法更加科学、监督更具实效、重大事项决定更显民意;充分运用数字化方式手段,大力推行代表“亮身份”“进网格”,增强代表联系群众的频次和效率,扩大代表有序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完善基层单元“1261e 系列”体系架构,聚焦“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全域推进基层单元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并以“两个健康”e 观察应用场景、“活力指数”为关键抓手,促使市县两级人大财经核心业务清单式下沉、国家机关履职常态化进站,进一步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应用场景助力“八八战略”有效实施的覆盖面、使用率和活跃度。





关震,中共党员,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瓯江青年社科学者,温州市团校客座教授。曾获省优秀毕业生、省农委先进工作者、文化温州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先后主持参与国社科、教育部、省哲社等各级各类课题15项,参编专著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35篇,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李慕帆,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课题信息:本文系浙江省社科规划“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专项课题“‘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两个先行’示范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温州市社科规划部门合作专项课题“‘八八战略’指引温州人大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研究”(23M003YB)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c6ZJPienF96clNUWFjPnQ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