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反哺母校——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校友系列活动①

作者: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7:46阅读:

2021年11月3日10时,我院于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开展“教师的职业认知与专业成长”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我院优秀校友——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徐俊校长作为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志敏、思政系主任孙金波老师出席讲座,与在场同学一同聆听学习。



徐校长先为大家介绍了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过程,并解释说明了政策导向与生源是影响学校发展的两种重要因素。在此基础上,徐校长为大家详细分析了有关就业方面的相关信息。徐校长提到,招聘分为提前招与统招两种形式。其中,提前招面向应届毕业生,而统招则面对全社会进行招聘,因此难度较大。提前招分为三大关:基本条件筛选,面谈以及考核。在面谈中,不会对性别加以限制,而对形象气质、学历则会有一定要求。因此,徐校长也提醒同学们关注学习成绩、师范技能、管理能力这三方面的表现,以管理能力为甚。



在徐校长看来,教师品质亦是提前招面试时不容忽视的关键点。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教师,必须做到坦诚与实事求是,面对学生与课堂保持镇定与老练。并且,应届生理当正确处理就业与升学的关系,做好抉择。在必要时,可以选择以就业为先。对此,徐校长也提出几点温馨建议:一,全面了解学校类别,分辨不同类别学校的优劣;二,充分认识竞争对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积极把握校长态度,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四,正确处理主动与被动的关系,化被动为主动,充分展现自身优势。

紧接着,徐校长从教师职业认知出发,向我们阐述了教师的七点职业特性:一,教师职业稳定,工作环境固定;二,教师是一项崇高神圣的职业,主要体现在对学生学业、身心发展的影响上;三,教师工作的复杂性,其工作量与工作成效不易衡量;四,教师工作具有技术性;五,教师工作的投入与产出不一定对等,新教师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六,教师工作的重复劳动性较高,易产生职业倦怠感;七,教师工作存在一定危险性,需注意自身行为合法合规。


17DBB


其次,徐校长围绕教师专业成长,为我们介绍了两条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以及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点关键因素。徐校长认为,教师始终要保持自身的职业学习,把握成长的关键节点,制定相关专业发展规划,从而逐渐收获内心的成长并不断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讲座最后,吴志敏副院长进行简要总结。吴院长首先感谢了徐俊校长能够作为我院优秀校友重回母校,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以自身的优秀经历反哺母校、传承马院精神。结合讲座内容,吴院长指出,作为师范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认知,并鼓励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发展做好规划,有准备的迎接和面对未来。

此次讲座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在场的每个人都收获颇丰。在徐校长的精彩指导下,同学们对教师的职业认知与专业发展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掌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