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共同富裕课题组赴文成调研

作者:时间:2024年04月12日 09:00阅读:

2024年4月1日—4月3日,我院“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共同富裕的县域推进策略研究”课题组于浙江文成调研。本次调研由王习明教授、硕士研究生薛昀仪与徐毅等人组成,课题组与相关县乡干部、幼儿园教师、村干部、村民进行广泛交流,对文成县共同富裕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

图片1 课题组合影

4月1日上午,课题组赴铜铃山镇石门村,与铜铃山镇党委委员、铜铃山镇宣传委员、石门村村委会副主任等人座谈。通过座谈,课题组对铜铃山镇基础教育生态、石门村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有了初步认识。

铜铃山镇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租房陪读现象较普遍,通常由祖父母一方或母亲在学校附近租一单间进行陪读,可谓“一读书就两个人读书”,这既加重了普通农民家庭的教育负担,也限制了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2 在石门村座谈

下午,课题组实地考察石门“共富工坊”,并与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村委会副主任等村干部座谈。对石门村整体情况进行了解,并针对石门“共富工坊”的形成历史、运行机制及共富效应进行交流。

石门“共富工坊”由铜铃山镇于2023年组织辖区内8个村联合投资建立,以“党组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助于农民增收、集体增富、企业增效。

图片3 走访师们“共赴工坊”黑木耳基地

晚上,课题组与文成森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座谈,了解公司的组织构成、产业布局以及现实困难,探讨公司在石门“共富工坊”运行中的作用发挥。

4月2日上午,课题组赴铜铃山镇中心幼儿园,就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全寄宿幼儿园建设、幼儿园区域布局等问题,与幼儿园园长进行交流。

图片4 与幼儿园院长座谈

随后,课题组走访铜铃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与铜铃山镇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座谈,了解了铜铃山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的建设运行与政策支持情况。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村社为依托,其功能主要是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有助于增强农村养老功能、实现老有所养。

图 5 走访铜铃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下午,课题组分别与铜铃山镇党委委员与统计员展开座谈,对铜铃山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交流。随后,课题组走访石门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与村网格员座谈,了解了石门村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情况。

晚上,课题组与文成森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座谈,了解石门“共富工坊”产业发展的自然禀赋、政策支持以及未来规划。

4月3日上午,课题组赴文成县教育局,就县域招生制度、教育质量提升、学校布局优化等问题,与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座谈。随后,课题组赴文成县民政局,与相关干部交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状。

图片6 在文成县民政局座谈

下午,课题组赴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就和美乡村建设、秸秆综合利用、两非整治、农业产业发展等问题,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座谈。随后,课题组赴文成县发改局,与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交流县域共同富裕、城乡融合、山海协作的推进情况。

图片7 在文成县发改局座谈

文成县不仅在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而且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国家生态功能区的共同富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价值。

(通讯员:薛昀仪、徐毅,审核人:叶柏霜、孙邦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