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书记工作室 |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生干部交流培训会

作者: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8:46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各个学生组织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院日常管理中的桥梁纽带和示范作用。2024年4月10日,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举办2024年春季学生干部交流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柏民党委副书记叶柏霜团委副书记黄澜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 学生干部代表分享工作经验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莉莉分享了支部的工作情况和经验。首先,介绍了支部基本成员情况,强调将支部班子建设作为关键点,始终坚持配好班子,建强班子,管住班子,以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向心力。其次,在日常工作中,以班会集中学习为主要手段,结合实际定期进行交流研讨,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确保政治理论学习有序开展。最后,支部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和视频号等受到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使其成为散发支部活力的有益尝试。

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荀杨回顾了过去一年办公室的工作内容,并总结出了三点宝贵经验。第一,合作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团队的力量;第二,合理的安排可以发挥最大的效果;第三,和谐的部门关系可以实现最大的工作成果。在未来的工作中,办公室将努力确保各类记录更加完善,各项工作更加细致,各项工作之间的衔接更加紧密。

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江南以“小马朝气蓬勃,青春踔厉奋发”为主题分享了三点工作经验。第一,发射青年信念卫星,传递思想信号,按照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一部一品”打造样板团支部。第二,筑牢团学工作塔台,奠定飞跃基础,确保工作活动的开展做到“五个有”,即有计划、有亮点、有落实、有效果、有好评。第三,启航小马青春宇宙,筑梦星辰大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读书会协会夏于然首先讲述了社团概况,主要采取理论学习、思政文宣、调研实践和讲座论坛四种主要活动形式。其次,重点分享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的社团主旋律,并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长期性、阶段性、计划性的深入教育动态过程。最后,提出了社团未来的发展规划,将致力于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建立更科学、民主的社团管理方式,从而增强社团凝聚力。

四位优秀的学生干部代表通过分享自身学生工作的真切感受,把自己不断思考的问题扩充为一个个议题,给大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与实践经验,具有实用性与指导性。

·黄澜老师进行微宣讲

黄澜老师从自身学习和工作的丰富经历出发,围绕“在实干中‘墩苗’,在奉献中‘绽放’”这一主题进行了微宣讲。从作为学生干部的“一份子”到现在与学生们共成长,黄澜老师愈发认识到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性。她通过分享自身参与宣讲、团建活动的经历,以及在“yù人yù己”中所获得的“育”、“愈”、“誉”能量的体会,诠释了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与情怀。

·王柏民书记进行专题党课

王柏民书记以自己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为引,回顾了这段经历的点点滴滴,并围绕“走前列,做示范,勇担当”这一主题声情并茂地开展了一场专题党课。王书记强调,在作为学生干部去干实事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并非所谓物与名,而在于通过锻炼,深层次提升才干与灵魂,并使活动落到实处所取得的满足感。在分享的最后,他对学生干部们再次明确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深刻领悟马院特殊使命上走前列;二是要在努力提高六要素养上做示范;三是要在用新思想铸魂育人上勇担当。在领悟王书记所诠释的马院使命下,回归到人本身当中,更是感受到了马院人职责使命之意义重大。

·叶柏霜副书记总结

最后,叶柏霜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分享会在增进学生干部与学院之间的融合度、促进师生共同幸福成长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对全体学生干部的殷切期望,鼓励大家充分发挥马院学生在政治站位高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高的三高优势,为学院未来的发展与工作注入青春活力。

本次学生干部交流培训会搭建了一个师生之间交流以及学生组织之间密切互动的平台,不仅明确了学生干部们的责任与义务,进一步强化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工作热情,促使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中,更为我院学生工作的拔节向上指明了方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