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关于开展2023年“第十七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年01月16日 22:51阅读:

各有关单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教育教学水平,经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温州大学、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浙江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决定,开展“第十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征文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按以文赴会方式邀请获奖作者参加拟于20235中下旬在温州召开的“第十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有关征文活动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研究并重,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所包含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参考选题:

1.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3.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

5.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6.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

7.习近平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研究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研究

9.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

10.浙江“八八战略”提出并顺利实施研究

11.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研究

12.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

可以围绕会议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撰写并提交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三、征文要求

    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会议主题,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前沿,做到观点正确、立意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论证充分学术规范,富有独到的学术创新性,又有现实针对性,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2.论文每位作者限投一篇,原则上应为未公开发表的文章字数10000字左右

3论文格式要求有论文题目、内容摘要、关键词、注释一律采用脚注、参考文献附后,随后附作者姓名、性别、所在单位、职务职称、研究方向、地址(包括E-MAIL地址,传真和电话)。

4.论文一律以A4纸排版打印。首页左上角标明“第十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应征论文”,楷体小三号字;空两行,标题居中,使用华文仿宋小二号字,加粗;空两行,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字,1.5倍行距;脚注使用宋体小五号字;“参考文献”四个字使用宋体小四号字,加粗,其余使用宋体五号字。    

5论文文本在2023415日前一式份寄至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信封右上角标注“理论研讨会论文”字样)地址: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邮政编码:325035论文电子版发至szllk@wzu.edu.cn

 四、日程安排

20234月1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包括打印文本和word电子文本);

2023430日前,由联合征文组织单位聘请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严格评审;

20235月中下,拟在温州召开“第十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邀请获奖作者参会获得三等奖以上的成果将于会后结集公开出版。

五、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325035

联系人: 吴冬冬

电话(传真):13967762232、0577-86680973

邮箱:szllk@wzu.edu.cn

 

 

 

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

                     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

                     温州大学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浙江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研究中心

 

                         十二


征文样式:

第十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应征论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与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要: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传播的过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启蒙传播和系统传播两个阶段,它一开始就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自觉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来宣传、阐释和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过程,已经内在地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还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为前提和基础的……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关系问题,是近年来人们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中经常涉及的论题。一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构成了前后相继的两个不同的阶段,其中,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基础,后者是前者的积极成果。按照这一看法,人们必须首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传播到中国,然后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

参考文献:

[1] 陶德麟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历史与反思》,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92页。

[2] 陈先达:《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2009年第3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