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共同富裕课题组赴泰顺县调研

作者: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4:48阅读:

2023年3月15-17日,“浙江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共同富裕之道”课题组于浙江泰顺调研,本次调研由我院王习明教授、研究生曹姝玥、徐毅、薛昀仪等人组成。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农民生产生活的变化,重点是农村老人生活、婚姻家庭、农业生产、小孩教育等。

本次调研,课题组在泰顺县政协委员翁清华帮助和带领下,不仅与县乡干部进行了座谈,而且在外垟村和翁山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乡村小学的师生、村干部、村民特别是老人进行了交流。

兜住教育底线: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研究农村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与生活情况,课题组不仅在上课期间考察了学生食堂和宿舍,旁听了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上课情况,与翁山小学副校长陶洪斌研讨了农村小学生全寄宿的利弊;而且在周五下午到翁山小学校门口考察了寄宿制学生的回家方式,与接小孩的家长进行了交流,重点了解学生接送情况和全寄宿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调研的初步结论是,乡镇政府和村委会重视教育并设立奖学奖教基金有助于村小留住优秀教师资源、学生资源和提高教学质量,全寄宿制小学能为偏远农村的贫困家庭提供较好的底线教育。

筑牢养老防线:老人食堂满足供养需求

为了调研农村老人的生活情况,课题组在外垟村、坑底村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并入户调查了老人的生活和需求情况。课题组发现,村庄空心化和老龄化非常严重,村中常住人口不到户籍人口的1/3,常住人口中老龄化率超过2/3;失偶高龄老人生活质量很差,在村中办老人食堂和互助养老院,可低成本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安全。

把握生产主线:小农户生产需组织示范

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翁山社区由于田地细碎,交通不便,山区农业生产主要靠老人的人力;再加上野生动物较多,耕地抛荒严重,老人种水稻主要是自吃与养鸡鸭。老人赚钱的主要途径是种植高山蔬菜,但由于没有组织起来,销路存在问题,自2010年以来种植规模和种植效益一直呈下降趋势。课题组认为,翁山社区环境优美,有许多保存较完好的古树、古村落,高山蔬菜种植条件得天独厚。改善交通条件,将老人组织起来,不仅可发展高山蔬菜,而且可带动乡村旅游。

据悉,2022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绩效考核评价结果,泰顺县获优秀等次,全市第一。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充分体会到了泰顺县领导干部与基层农民上下一心,奔赴共富的决心和热忱。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是一蹴而就,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泰顺县将会创造更加灿烂的佳绩。(通讯员 曹姝玥 徐毅 薛昀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