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浙江省委党校董金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讲座

作者: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0:44阅读:

2023年3月24日下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校90周年罗山系列讲座邀请到浙江省委党校董金华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温州大学)、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孙邦金名师工作室主办。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并致欢迎辞。

董金华教授以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首先,董教授以思想理论与时代关系的讨论导入新时代的理论课题,并从中国发展方位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国际方位迎来历史性转变以及党的领导和建设面临历史性考验三个角度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的理论课题,用详实的案例和数据深入阐述并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性。其次,从时代课题、理论创新、基本方略和实践成就四个角度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其中时代课题包含了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趋势,我国新时代的基本实践以及新时代面对的主要问题。董教授以接地气的数据对比方式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再次,董教授从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等三个角度,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新飞跃的理论创新,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理论贡献,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最后,董金华教授对学生和老师的提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每个人收获颇丰。卓高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意识形态的自觉,我们要结合时代主题应对时代所面临的矛盾来去推进理论创新和回应时代课题。他指出,董教授这次生动精彩的讲座,从理论层面和历史层面来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尤其是结合站在五史的历史视角之中来深刻理解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并指出要深入理解六个必须坚持,这对于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