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籀园讲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开讲| 第四讲:道性善、称仁义——孟子其人其学

作者: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6:50阅读:

第四讲:道性善、称仁义——孟子其人其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既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优秀传统文化是这个力量的厚重载体。孕育发展5000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山读书会温州市图书馆联合推出籀园讲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拟陆续举办十二期,每月一期,主题包括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王弼、董仲舒、惠能、张载、朱熹、王阳明、王夫之、戴震等,主讲专家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邦金、路永照、孙金波、詹良水等教授、博士

2023年4月8日下午,温州图书馆籀园讲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图书馆六楼放映厅举行。本讲主讲人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良水博士,讲座主题为“道性善、称仁义——孟子其人其学”。

詹良水老师孟子其人其学为主线,以朱元璋为何要罢孟子配享、删节《孟子》为切入,向听众讲述了孟子及其所处的时代,孟子其人其书的升格;《孟子》七篇简介和历代主要注疏,孟子的仁政思想和性善论;以及孟子思想对我们现代人的启示。詹老师指出,孟子处于从周制到秦制转变的动荡时代,孟子的思想主张是对这一时代背景的回应,其基本立场和孔子一样都是想恢复周制,故而主张施行仁政,这也必然要求孟子在人性论上坚持性善。孟子以现实中人心有“仁义礼智”等德性呈现,以及从根源上“人性”是天所赋予人的决定人之为人的类本质,说明人性为善。最后,詹老师从坚守人性之善居仁由义挺立心性,成为顶天立地之“大人”;求放心,反求诸己;养心莫善于寡欲等四方面阐述了孟子思想对于我们当下生活的启示。

在互动问答环节,詹老师与现场听众就孟子的“存夜气”思想、仁政是否是理想主义以及现实生活中如何为善去恶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通过詹良水老师的分享,激发了听众对孟子、对经典的阅读兴趣,也使读者对孟子及其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詹老师的讲授,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内容充实,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线上参与人数达1.2万人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