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成功举办高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教学沙龙

作者:时间:2023年04月20日 12:44阅读:

温州大学成功举办高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教学沙龙

4月19日下午,温州大学高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沙龙活动,在北校区信息楼A307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温州大学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名师工作室(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教发中心、高校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课题组、《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多元协同建设研究课题组承办。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衡孝庆、何玲、孙秀丽和魏春艳老师做主题发言。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沙龙由项淳芳老师主持,来自全校的50多位教师参加学习。

冯秀军教授以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为题,为大家阐明了为何要开展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以及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何以可能的具体实践。最后,冯教授分享了如何使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具体经验,为我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不断提升高校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具体思路。

155F2

衡孝庆教授以《工程伦理》课程为例,阐述了工程时代的伦理责任教育的重大意义,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工程共同体的伦理规范、工程时代的伦理责任三个层面引领我们理解工程伦理的重要性;工程过程中科学与人文、个人与社会和自由与责任三方面的冲突,引发了人们对工程的时代的分裂与焦虑,也正是在这一层面,工程伦理课程思政育人具有了突出的意义,通过工程伦理课程思教育去平衡和化解知识与权力、差异与统一、自律与他律的工程伦理困境,为新工科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学理的支撑。

孙秀丽老师以《高校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协同中的担当》为题,重点分析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中担当的应然、实然和何然是什么?并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为例,指出思政课教师如何助力课程思政建设。

魏春艳对新工科知识形态做出了学理分析,在此基础上阐明工程伦理与课程思政的内在联系在于:“新工科”建设与课程思政的开展共同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最后,从构建内涵丰富的《工程伦理》课程思政教学链;构建《工程伦理》课程思政教育协同育人实践链;搭建企业、高校和政府多元协作的《工程伦理》课程思政教育应用链三个方面给出了《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多元协同路径探索的建议,具有广泛的可推广性和可操作。

何玲老师提出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既有差异,又有共性。二者是高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两个重要抓手。要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多种路径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主题发言后,老师们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就“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发展思路和建设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