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儒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会通”学术讲座

作者:田明鑫 林思瑶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4:29阅读:

2023年5月24日晚,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山讲座邀请到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锟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儒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会通”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温州大学)、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办。学院副院长孙邦金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王锟教授围绕着“儒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会通的审视及反思”这一主题,从儒学的现代化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这两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王锟教授总结了中国现有的对于儒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两者关系的几种看法,诸如“排斥说”“互济说”“并存说”“综合说”等,然后从中总结出了自己的看法——“会通说”。其次,王锟教授分别详细说明了要实现儒学的现代化和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从形式和实质上的要求和做法,即语言的中国化和风格的民族化。最后,王锟教授指出,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对立,而是可以创造性地相互借鉴和良性互动。

随后,王锟教授回答了学生关于“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是否与现代科学相悖”等问题,参与讲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孙邦金教授总结时指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具有丰厚的文化土壤和极大的包容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基础,而儒学等中国传统文化也必须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而走向现代化,最终实现双向的交流融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