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中国青年网:川浙两校联动 专注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黄澜时间:2024年02月18日 15:37阅读:

“最近我留意到,在‘尔滨’爆火的带动下,各地文旅局开始充分挖掘地方城市文化。如果让我来介绍遵义……”在宣讲团的备课室里,来自温州大学“小马”宣讲团的刘宁涛正一遍一遍在备课室练习着他宣讲稿。

2024年1月24日至1月27日,作为2023年全国大学生遵义会议精神志愿宣讲团的西南财经大学“声入人心”宣讲团与温州大学“小马”宣讲团携手赴遵义,以“青视角”讲述“青理论”,结合青年力量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扎实开展好遵义会议精神宣讲工作。

扎稳宣讲内容“原生力”

1月24日,宣讲团前往遵义会议纪念馆实地研学,通过讲解、展览和互动等多种方式,观看珍贵的历史文物、图片和详实的史料资料,认真了解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宣讲团成员被带回到了那个充满艰辛和牺牲的岁月,对遵义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把你们的宣讲稿给我看看,要根据对象不同调整宣讲深度,对症下药。”遵义会议纪念馆第七任老馆长陈松在接受宣讲团采访时说。陈松提醒宣讲团成员,深层次的宣讲需要有充分的材料支撑,结论的推理必须清晰,才能使得听众深入理解。

提升宣讲效果“影响力”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后门,有一条街,大家都知道这条街叫什么名字吗。大家了解这条街的历史渊源吗?”社区里,项程飞用群众最熟悉的语言宣讲着遵义会议精神。宣讲团成员化身红色“播种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引起在场群众思想共鸣,会场内不时响起掌声。

志愿宣讲团成员结合遵义会议背后的小故事,如《红军土城迎新年》《红十团捍卫老鸦山》《情侦工作的楷模钱壮飞》等,从遵义会议的历史溯源到遵义会议精神内涵,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居民进行宣讲。

深化宣讲精神“穿透力”

在宣讲之余,两支宣讲团队伍以脚步丈量这片红色土地,深切体验遵义的“红色”魅力。宣讲团成员沿着遵义会议纪念馆后门的“红军街”参观了邓小平居住旧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还前往“丁字口”参观了毛泽东住居,观看了《伟大转折》演出剧目。在参观“遵义红军烈士陵园”时,宣讲团成员沿着山路拾级而上。

截至目前,宣讲团已深入社区宣讲10余次,服务居民达1500余人。宣讲团还重走红军路,探访红色足迹7个,让遵义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记者 石伟强 通讯员 郭佳鑫 黄澜)

相关链接:http://agzy.youth.cn/qsnag/zxbd/202402/t20240218_15081852.ht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