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宣讲进社区 “小马”在行动

作者:刘宁涛 黄澜时间:2024年03月02日 19:37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为激励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温州大学“小马宣讲团”紧紧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深入学生社区,走进居民生活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让理论宣讲“活起来”更“火起来”。

一、调查研究“接地气”,让小场景发挥大作用

理论宣讲要让青年朋友们感兴趣,前期要做“接地气”的调查研究。小马宣讲团始终将实地调研与理论宣讲有机结合,深入浙江省温州市41家城市书房,就“红色基因融入城市书房文化建设”这一命题进行调研,通过志愿服务、问卷调查、人物访谈和微电影拍摄等形式了解城市书房和书房中红色资源的使用情况,阐释其价值并分析现阶段有待改进的问题。同时,在调研中逐步构建学习圈,在调查研究中创立阅读品牌——小马学“习”圈,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将“党团教育有效对接”,为学生社区提供“红色资源精准服务”,形成“社区读者点单、宣讲团派单、成员接单、参与读者评单、返家乡传单”的学习圈宣讲模式,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打造立体式的“宣传矩阵”。

二、内容形式“冒热气”,让小切口反映大思想

理论宣讲要让青年朋友们听得懂,选定的宣讲内容与地点要“冒热气”。小马学“习”圈宣讲团还联动新时代温州各文明实践站,将宣讲地点搬到群众身边,在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礼堂等地开展多场“零距离、交流式”读书分享会与主题宣讲,让青年在“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的轻松环境下交换看法、交心讨论。同时,宣讲主题与形式力求鲜活,能贴合青年群众,针对群众需求设计宣讲内容,围绕“浙江精神”、“八八战略”“青春亚运”等青年感兴趣的主题大胆探索,形式从主题宣讲到相声与说唱,立足专业领域来创新实践,用青年喜爱的语言风格阐释科学理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亚运精神、浙江精神、“八八战略”等深入学生社区,使宣讲活动冒热气,润人心。

三、学习联动“聚人气”,让小活动展现大主题

理论宣讲要让青年朋友们有收获,离不开“聚人气”式的学习联动。小马学“习”圈以线下形成阅读接力圈,在学生社区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线下接力主题展,将读书笔记通过展板的形式宣传出来,讲解并推荐相关红色书籍,让读者在接力书签上写下推荐语悬挂在展示板上,巩固理论学习效果。以线上联动阅读分享圈,开展“红色宣讲接力棒”微宣讲,队员们选择《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感兴趣的篇章,在家乡红色景点结合个人体悟录制接力微宣讲,将接力视频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发布,动员青年一起学习,积极参与讨论,让理论宣讲的“朋友圈”越画越大,实现了一人线下接力、十人百人受益的良好效果。

四、实践成果“强底气”,让小突破取得大成就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小马宣讲团”慢慢赢得了一批青年“粉丝”,也吸引了媒体注意,无疑为理论宣讲的扎实开展增强了底气。宣讲团累计开展6场红色阅读团日活动、12场读书宣讲会、10场红色书籍展,读书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受众103780余人次。团中央、团市委领导曾参与观摩宣讲团组织的团日活动,实践风采受到《中国共青团杂志》、 “中华全国学联”、“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等21家新闻平台宣传展示,成果更是经浙江团省委推荐参与团中央“创青春”2023年网络主题展播活动,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后续,“小马”宣讲团也将继续立足学校,走进学生社区,走进基层,投身红色基因融入城市文明实践圈的文化建设路径的实践中,注重提升宣讲实效,扎实推进温州市“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的理论宣讲工作,持续打造小马学“习”圈理论普及宣讲品牌,将青年好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把党的创新理论送进千家万户。

相关链接:https://yurenhao1.sizhengwang.cn/a/yxcg2023n_sqjt/240125/1733793.shtml

友情链接